首页 -- >>正文

“小窗口”也有“新作为”

发布时间:2018-11-12 18:26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很幸运,我没有体验过40年前“饥一顿,饱一顿,无鱼无肉半饱饭”的日子,也没有体验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生活。40年的发展,我们国家已经实现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跨越式转变。我今天能穿着这一身藏蓝的制服站在这里,我觉得这正是改革开放奇迹的一个小小“缩影”。

    “和平年代,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就是这句话,让我坚定了成为一名警察的梦想。梦想与信念的执着,让我一路披荆斩棘,从73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我现在的日常工作,是在派出所窗口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与那些长期奋战在一线,和违法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警察相比,我的工作显得平凡琐碎,每日重复枯燥的工作,时间久了,总不免感到失落。因为警察在我的印象中是能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为老百姓除暴安良的正义化身。而我呢?我的自我价值在哪里?尤其是有群众不理解我、质疑我的时候,我甚至跟朋友戏谑说当了个“假警察”。就在这时,工作中一件事情打动了我,也彻底改变了我对户籍工作的认知。

    那是今年1月份的一天,鹅毛大雪降落江城。我们窗口来了一名中年女子,神色凝重,走近好半天也没开口说话。我轻声问她办理什么业务,她小心翼翼地从随身的包里掏出一沓纸,我一眼看出其中一张是死亡医学证明,我意识到,她是来为去世的家人注销户口。只是,这一沓纸中她没有找到忘在家中的户口本。

    按照规定,没有户口本是不能随意注销户口的,可是看着她隐忍又不知所措的样子,于情于理,我都不忍心她在风雪里来回奔波。我立即与分局人口大队沟通,询问能否按照“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的原则特事特办,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我告诉她可以先行注销户口,再尽快把户口本拿来办理。

    大概是这些业务办理流程我已经烂熟于心,整个流程娴熟到不需要一秒的迟疑。电脑上操作完,我拿起印章,抬起,又落下。就在那一瞬间,她一直在努力控制的情绪开始“决堤”,从小声抽泣到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我的心也跟着揪着疼。看逝者名字,应该是这位阿姨的母亲,她再也没有妈妈了!我们都没说话,言语在这一瞬间比外面的冰雪更苍白。我忍不住站起来帮她擦了擦眼泪、抱了抱她。她像个孩子一样,无助地一个劲说“谢谢、谢谢。”

    看着她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明白了我工作的意义。确实,我每天会有很多群众办理遗失身份证、迁移户口、出生死亡申报等各种业务。对我而言,这只是一项工作,而对于他们而言,把户口从农村迁移到城市、第一次办理身份证、刚出生的宝宝有了户口……这些都是他们人生中非常珍贵的瞬间。而我有幸与他们一同分享,帮助他们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在他们发愁难过的时候,用最大的善意给予他们温暖,这是多么棒、多么有价值的工作呀!

    2017年以来,市委提出了“五年留住百万大学生”的响亮口号,全面降低落户门槛,为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敞开大门。政策一经实施,我们窗口的业务量骤然增多数十倍。我充满干劲,与分局“海燕直通车”畅通联系机制,全方面、零距离、一次性满足辖区居民办理户籍业务需求,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也收到了群众“沉甸甸”的肯定。

    来办理落户的小姐姐说:“你先忙你的,我等着没关系”。

    办理户口迁移的阿姨说:“丫头过早没?昨天麻烦你了,今天一早又来,给你买了一些早点你先吃点”。

    办理身份证的老大爷说:“小姑娘,这是我今早上刚买的枣子,特别甜,你一定要尝尝”……

    世界很可爱,对不对?

    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工作,在小小的窗口岗位上,让辖区居民能够“安居乐业”,用每一个微笑让他们在这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里沐浴春风,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

    作者:郑思怡

【责任编辑:曾宪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