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少年抑郁率或超5%,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11-12 11:1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张文凌
    主播君的话

    优秀孩子如何培养和塑造?问题孩子怎样干预和矫正?或许积极心理学都将为我们提供全新的视角和路径。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席居哲指出,在青少年的教育中,培养积极心理远比好成绩更重要,它将使孩子终身受益。

视觉中国供图

    为什么教育需要积极心理学呢?

01

    抑郁在青少年中发生率上升

    先看一下席居哲提供的一组北京相关教育科学部门公开发表的数据:

    中国约1.73亿人有精神疾病,其中包括焦虑、抑郁和强迫症等。在青少年群体中,女孩有抑郁问题的较多,而他们中约有25%的人生活在发达地区。

    美国研究者的调查也显示,抑郁在儿童中的发生率为0.4%~2.5%,青少年中这一比例可能上升至5%~10%。10岁以前男孩女孩患病比例相当,10岁以后随年龄的增加,女孩患病率逐渐增加,男孩女孩患病比例接近1∶2。

    青少年的抑郁现状真有这么严重吗?

    对此,席居哲提供了一组数据:2007年,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发布的《中学生自杀现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中学生每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占样本总数的20.4%,而为自杀做过计划的占样本的6.5%。广东疾控中心曾对广州市10所小学的全体五、六年级小学生共3045人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其中有3.4%的小学生制订过自杀计划,1.3%的学生采取过自杀措施。


    学者蔡军在长沙市城乡随机抽取六所学校的1060人(城市796人,乡村264人)为研究对象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在被调查城乡小学生中,自杀意念的发生率为28.3%。

    席居哲指出,同样令人担忧的是,2016年一项对北京某重点高校的调查显示,该校有3%的新生厌恶学习,4.4%的新生认为活着没有意义。

02

    电子产品让现代人更孤独

    如果,让学生把在微信里写给爸爸的话,打电话对爸爸读出来,会发生什么?

    一名女生拨通了爸爸的电话,说:“爸爸,我爱你。”


    另一名男生也在电话里说:“亲爱的爸爸,我今天特别想对你说三个字,感谢你,生了我养了我。”


    两位爸爸都稍稍迟疑了一会儿,然后,他们都给出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回答。


    女生的爸爸说:“孩子,你想要什么就直接说,别这么委婉。”


    男生的爸爸说:“孩子,如果有什么过不去的坎儿,你就跟爸爸说,你要觉得大学不想上了,咱就回家。”

    这节课,席居哲让同学们讨论,不少同学都哭了。

    对此,来自加拿大的教育工作者、全球教师奖获得者阿尔芒·杜塞(Armand Doucet)先生也有同感。他说,“看微信朋友圈,觉得世界很美好。很少有人把自己的不愉快发到朋友圈。”

    积极心理学怎样起作用?

    席居哲认为,人偶尔感到不舒服、焦虑,其实是件积极的事。一个正常的人,就是“痛并快乐着”,人的情绪是复杂的,焦虑往往为生存起到保护作用。

    有些父母在孩子参加中考、高考前总对孩子说:“这是你人生中的大考。如果你感到紧张,就对自己说,我不紧张,我不紧张,我不紧张。”但这样一说,孩子反而会更紧张、更焦虑。席居哲指出,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聚焦一个问题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使问题变得固着”。

    席居哲在美国读博士后时,曾到一所小学访问。那天的课堂上,数学老师提问:“9+6等于多少”,一个孩子踊跃举手回答说:“14”。这位老师幽默地说:“哦,已经非常接近了”。孩子发现自己算错了,纠正说:“15。”老师立即表扬他:“你答对了。”

    在席居哲看来,这位老师很有智慧。如果这个孩子被老师否定了,叫其他孩子来回答,那么今后,当这个孩子遇到不确定的答案时,他不会再举手,因为担心失败,他可能不愿意去尝试和创造。

    “积极心理学注重人性的优点,而不是他们的弱点。”席居哲介绍说,目前,积极心理学在预防心理疾患工作中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积极心理学研究者认为,人类自身存在着抵御精神疾患的力量,通过挖掘困境中的个体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就可以有效预防。

    席居哲认为,教师应该掌握积极教育的方法,要认识到“教育之不能”,学生在教学中,“有时能教会”,“有时教不会”。学生的成绩有一个动态波动,“不要跟动态波动的成绩过不去”。教师更重要的是鼓励学生,激发和强化他们的潜在能力,使它变成一种习惯性的学习方式,形成积极的人格特质。“积极人格有助于学生采取更有效的应对策略。”

    “这个研究显示,青少年尤其是儿童早期教育的核心是养心和培养积极品格,它将使孩子终身受益。”席居哲说,有了它,让他们干什么事儿都没有问题。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记者|张文凌

编辑|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