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进入寒冬 新一代凌派凭什么解冻中级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车市寒冬已至,越来越多的品牌发现,“迎合年轻人喜好”这件事难如登天。对于崇尚“个性、独立、多元”的85后、90后消费者来说,真正需要的不是一味“迎合”他们的外人,而是能够产生“共鸣”伙伴。

  今年以来,汽车消费趋势出现了一个新特点,由于油价上涨等原因,大排量的SUV遭到冷落,此前的奢侈化和高档化发展演变为向平价化发展。年轻消费者更愿意买性价比高的产品,他们也能一眼分辨出“年轻”和“装嫩”的区别。

  二者的区别在于:品牌是否真的由内向外的年轻态,而不是用装嫩的方式谄媚年轻人。一个品牌在年轻化的过程中如果脱离了品牌核心,可能既不得年轻人的青睐,又会吓到原来的消费者。

  对于刚刚过完品牌“20岁生日”的广汽本田来说,新一代凌派正是为了应对这样的挑战。在日益攀高的用车成本面前,新一代凌派在保持高产品价值的同时,不仅有更优秀的燃油经济性与更低的使用成本,还拥有竞争力十足的价格,符合时下年轻精明消费者的用车选择。新一代凌派共推出5款车型,市场指导价为9.98万~13.98万元。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27日“广汽本田品牌之夜”发布以来,新一代凌派首月销量11567辆,同比增长22.7%。

  作为广汽本田倾力打造的重磅车型,新一代凌派在外观、内饰、空间、配置及性能上全面升级,扛起了广汽本田年轻化发展的大旗。

  据介绍,新一代凌派的设计团队平均年龄仅为28岁。作为新车造型的主要“操刀者”之一,广汽本田造型设计科的陆寅认为,青年员工往往具备更多元的视野,能够在设计工作中“发现更好,追求更好”。

  外观设计上,新一代凌派的前脸造型更加凌厉,前进气格栅与羽翼式LED前大灯组成的一体式设计,使得整个前脸更加宽阔,极具辨识度;粗壮的镀铬饰条下配有蜂窝状进气格栅,营造出更为立体的造型。侧面的刀锋式双腰线设计刻画出整车动感姿态,短车尾的设计,令侧围线条更加饱满硬朗;行李厢运动扰流板的线条设计流畅,搭配“C”型设计的LED尾灯,让新一代凌派更具年轻气息,非常吸引年轻消费族群的喜爱。

  除了颜值爆棚的外观,新一代凌派内饰采用“无缝空间”设计,整体更加简洁,细节的处理得到极大提升。中控台采用大面积皮质包裹,触感精致,反馈柔和。7英寸彩色TFT多功能仪表盘科技感十足,豪华8英寸彩色智能屏集成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为驾驶者应对道路状况及行驶时的突发状况提供便利信息。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一代凌派在尺寸上再次突破,已经达到同级别难以望其项背的高度,整车尺寸比上一代大了一圈,车长增加92mm;车宽增加54mm;轴距提升80mm,达到了史无前例2730mm。堪比B级车的尺寸表现,使得新一代凌派不管是乘坐空间还是储物空间都十分宽裕。

在新一代凌派上,人们还能发现不少本田首次在中国尝试的设计技巧。以新车后排搭载的中央扶手一体式多功能桌板为例,将其180°翻折后可与后排空调出风口处相连,形成一个独立便捷的专属空间。毫无疑问,新一代凌派抓住了中国消费者“乘坐空间大、储物空间灵活多变”的购车需求。

  如今,年轻消费者不仅对汽车外观和内饰较为关注,对智能安全系统也越来越看重。在主动安全配置方面,新一代凌派越级搭载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括带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LWC盲点显示系统等。此外,新一代凌派配备了以往在更高级别车型上使用的AHA敏捷操控辅助系统,并配备有EPB电子驻车制动系统,提高了操控的稳定性。

  车型开发总负责人安木茂宏坦言,“开发时我们创造出了这一款超越级别且具有极高车格的车型,我们相信新一代凌派将突破中级车的定义,成为今后轿车市场的新标准。”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一代凌派的进化,不仅承载着新一代广汽本田人的心血,更反映了时下中国汽车市场变革的缩影。

  不管愿不愿承认,近两年汽车市场的“金九银十”成色一年不如一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2016年9月乘用车销量达到221.5万辆,同比增长30.4%;2017年乘用车销量达到230万辆,同比增长3.4%;而2018年9月乘用车销售仅为190.5万辆,同比下滑13.2%,创造了自2012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与前些年一路高歌猛进相比,明显能感受到今年汽车市场中的阵阵寒意。

  在当下这个寒冬已至、需求剧烈变动的时期,传统的市场格局已经被打破,而首先适应环境和改革成功者才不会被淘汰。

  “新一代凌派不仅成为更多年轻消费者的价值之选,更破局中级车市场,刷新行业价值新标杆。”在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晓华看来,要迎合年轻消费群体,不仅要有年轻化营销,还要有靠谱的金融政策、商务政策。据他介绍,广汽本田为新一代凌派用户打造了专属的金融方案首付1万元起,余款最高可享3年0利率,在2018年12月31日前购买新一代凌派的用户均可尊享该金融方案。

  有业内专家指出,作为一个被公认为“出好产品”的车企,广汽本田向来擅于顺应消费需求,让消费者获得溢价满足感,并以此树立品牌信赖感。

  广汽本田的全新品牌口号“让梦走得更远”可以解读为,将企业的梦与顾客的梦贴得更紧,有了呼应和落地的响应,并且明确了方向和途径,使产品更加有温度和文化。广汽本田凭借由内向外的品牌形象构建了自己的产品风格。这一次,新一代凌派打破中级车限制的高品质感,传递了“有梦想有挑战”的品牌想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