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搜狗搜索推“药品安全查询工具” 构筑药品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8-11-09 18:00 来源:新华网 

  药品安全是保障和促进全民健康的基础,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药品监管机构更是针对药品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持续开展监督检查,仅今年以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不符合规定的药品通告就有110号,累计披露超过2000批次,在最近一次通告中,太仓制药厂等23家企业生产的47批次药品均显示不符合规定。

  药品安全对老百姓生命健康影响重大,搜狗搜索以其搜索技术沉淀为药品安全保驾护航,于日前在移动端上线“药品安全查询工具”,一方面可帮助老百姓快速查询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问题批次药品,准确识别某药品是否为不合格药品,另一方面,还针对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补充修订了安全说明的药品同步提示禁忌和注意事项,构筑了一道从不合规药品识别到安全用药说明于一体的“药品安全防火墙”。

  问题药品轻松识别 向不合格药品say no

  在面临某一药品是否合规的疑惑时,用户只需在搜狗搜索中输入“药品安全查询”等相关关键词,搜索结果首条即会呈现“药品安全查询工具”。在工具中输入该药品的“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批号”三项信息,点击“查询”,系统便立即显示“该批次药品不合格”或“该批次药品不在现有问题药品名单中”的查询结果,信息均来自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权威可靠。同时,查询结果支持一键分享,便捷用户提示亲友注意用药安全。

  如布洛芬片是解热镇痛类的常用药物,然而如果服用的是长春新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161001的布洛芬片则需高度警惕,因为在搜狗搜索“药品安全查询工具”的查询结果中显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该批次药品不合格”,系统还提醒患者“请立即停止服用,更换用药建议遵循医嘱”。

  点击查询结果中的“查看官方公告”,即会跳转至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该批次药物不符合规定的公告页面,方便患者查看官方更详细的公告内容,了解药品不合格的具体原因。在查询结果下方,还会实时更新各大媒体关于该药品的最新报道,延伸了解“问题药品”的更多信息。

  (图:“药品安全查询工具”显示某批次药品不合格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

  只需简单输入药品信息便能快速识别其是否为不合规药品,这样便捷的查询方式无疑是将药品合格与否的真相以高效、精准、直观的形式直接呈现给患者,很大程度上避免了患者因误食问题药品而造成的健康隐患。

  同步提供权威最新药品说明 给安全用药再添一把保护伞

  避免了“问题药品”的服用是否就能保障用药安全?并非如此。因为即便是符合各方面标准的合格药品,也需参考最新的权威药品使用说明书来用药,尤其需要注意该药物的使用禁忌和注意事项。

  搜狗搜索“药品安全查询工具”在帮用户识别某药品是否为问题药品的同时,还会同步提供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公布的该药品最新药品说明书中的权威内容,包括禁忌和注意事项两方面内容,以指导患者安全用药。

  治疗儿童感冒的常备药-蒲地蓝,这几天就因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份通告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在通告中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蒲地蓝消炎制剂对禁忌、注意事项等项增加说明,在禁忌项中增加“对本品及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的说明,在注意事项中明确“孕妇慎用;过敏体质者慎用;症见腹痛、喜暖、泄泻等脾胃虚寒者慎用。”而在之前的蒲地蓝消炎制剂说明书中,禁忌和注意事项都为“尚不明确”。

  如今,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蒲地蓝消炎制剂或其他药品公告的最新药品说明书中的禁忌和注意事项,用户通过搜狗搜索“药品安全查询工具”就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用药隐患。

  (图:“药品安全查询工具”显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新增修订的蒲地蓝用药安全说明)

  据了解,搜狗搜索“药品安全查询工具”已覆盖2018年截至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过的所有批次不合格的药品信息及要求新增修订说明的药品信息,未来还会持续更新信息,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查询结果。

  对于老百姓而言,安全用药的意识也至关重要,需要学习更多权威药品知识,以提升安全用药的素养。为了方便大众便捷查询关于药品的更多权威百科信息,今年7月份,搜狗搜索已在移动端上线了权威药品说明书百科查询功能,用户通过搜狗搜索查询某药品的信息时,系统会以卡片形式直接呈现该药品的功能概述、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百科信息,让用户一目了然。重要的是,搜狗搜索的权威药品说明书百科查询功能是在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指导下研发推出,所有内容均经过了中国医药信息查询平台专家组的权威编审,并与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数据保持同步更新,从而保证了提供给用户的药品信息都权威专业、真实可信。

  (图:搜狗搜索权威药品说明书百科查询功能显示牛黄解毒片的权威百科信息)

  药品安全事关百姓生命健康,不合格药品及错误用药会对公众健康造成重大威胁。《“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指出,保障药品安全是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福祉的重要内容。基于党中央国务院对药品安全高度重视,近年来,药品监管机构不断加强药品安全各流程环节的监管力度,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同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规定发布药品安全信息,努力为国民营造一个药品安全的健康环境。搜狗搜索作为国内第二大搜索引擎,每天面临上亿次的健康搜索需求,是老百姓了解健康信息的重要渠道。此次推出“药品安全查询工具”,并不断同步更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告的权威相关数据,正是以技术手段为大众开辟了一条便捷查询药品是否合规及快速了解其最新使用禁忌的便捷通道,让权威、真实的药品信息更便捷地触达千家万户。这也充分显示了搜狗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未来,搜狗搜索还将继续秉持“让真实、权威的医疗信息触手可及”的初心和愿景,把更优质、便捷、实用的医疗搜索体验带给国人。

【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