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安第斯美食香飘进博会

发布时间:2018-11-09 15: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胜昔

  【国家展见闻】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欢迎大家来品尝秘鲁国菜——龙虾风味海鲜饭!”11月6日下午,在进博会国家馆,听到“秘鲁国菜”的名头,循着声音和香气,记者来到了秘鲁国家馆。

  秘鲁馆工作人员展示可可豆。光明日报记者 孙金行摄/光明图片

  在足足排了20多分钟的长队后,记者终于品尝到了酸甜入味、回味无穷的“龙虾风味海鲜饭”。虽说这是“秘鲁国菜”,但总感觉有种“熟悉的味道”。

  秘鲁美食闻名遐迩。早在2012年,秘鲁便在世界最佳美食目的地评选中脱颖而出;2014年又被世界旅游奖评为“世界最佳美食目的地”。

  秘鲁美食为何这么受欢迎?正在秘鲁国家馆现场制作美食的厨师岳凯告诉记者,首先秘鲁西濒太平洋,作为世界四大渔场之一的秘鲁渔场带来了肥美的海鲜鱼类;其次,安第斯山区和雨林区提供了天然的食材,豚鼠和羊驼都是当地的特色佳肴。

  岳凯介绍,秘鲁菜和中国菜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人觉得秘鲁菜和中餐相似,这并不是错觉。19世纪中期,当时秘鲁奴隶制刚刚结束,急需填补劳动力的空白,约10万中国劳工乘船跨过太平洋来到这里。在种植园的劳动合同结束之后,他们中的很多人开起了中餐馆,秘鲁国内随之刮起一股“中餐”风潮。

  秘鲁中餐按照当地人的喜好调整口味,形成一种名为“Chifa”的菜系(读音近似于中文的“吃饭”)。尤其是在首都利马,中餐馆之多,菜品味道之正宗在南美洲早已名声在外。秘鲁本地菜肴也受到中餐潜移默化的影响。“秘鲁国菜”安第斯烤牛柳(Lomo Saltado)就是一道“中国风味”十足的菜品,从原料到口感都很像我国“黑椒牛柳”这道菜。直到今天,在秘鲁的大街小巷,餐馆里最普遍的一道饭菜叫作Chaofa(炒饭),连音译都随了中国广东一带的口音。中餐在南美古国秘鲁已烙下了独特的中国印记,见证着中国和秘鲁两国饮食文化的交融。

  “秘鲁国菜”原来有中国餐饮文化的融入,怪不得品尝起来感觉有一股“熟悉的味道”呢!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6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