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越南:独弦琴里稻花香

发布时间:2018-11-09 15:2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李笑萌 侯珂珂

  【主宾国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 侯珂珂

  《爱拼才会赢》《上海滩》《敢问路在何方》……想知道这些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歌曲用音色清澈的独弦琴演奏是什么效果吗?在进博会国家馆的越南展厅,你会知道答案。

  进博会越南展馆 新华社发

  弹、挑、推、拉,今年56岁的范金诚来自越南国家音乐学院,他和四位同事身着色彩艳丽的越南国服奥黛,用几件奇特乐器演奏出的曼妙乐曲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范金诚手中由一根琴弦和一个摇杆组成的乐器就是京族的独弦琴。京族在中国是少数民族,在越南则占到了总人口的近90%。“这几天有很多人询问它的名字,也有不少中国人专门到越南学习独弦琴,希望你们对越南的了解能越来越多。”从小就开始学习独弦琴的范金诚在世界各地都演出过,这次走进进博会为中国观众演奏,令他尤其开心。

  演奏者范金诚向在场观众展示京族乐器独弦琴。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越南展厅是让人近距离了解越南的窗口。走进越南展厅,明艳的奥黛率先在观众眼底留下一抹亮色;驻足体会,滴漏咖啡肆意飘散香气,醇美鲜香的腰果余味绵绵;仔细寻找,香米、糯米、红米一应俱全,桂皮、八角、胡椒样样不少,燕窝、蜂蜜、椰丝令人爱不释手……在256平方米的越南展厅里,每种味道都在向人解释着什么叫作“一根扁担挑着两筐稻谷”——“一根扁担”指的是越南中部的狭长地带,“两筐稻谷”则是指红河平原和湄公河平原这两个著名的“粮仓”。人们用这句话来赞美越南物产资源的丰富。

  越南馆舞蹈表演。光明日报记者 李笑萌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中越贸易规模快速扩大。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十大贸易伙伴之一。在中国,99%的进口腰果、60%的进口鱼类、50%的进口咖啡、40%的进口大米都来自越南。

  作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2个主宾国之一,越南企业把这场盛会视为拓展中国及国际市场的绝佳机会。在越南国家馆中,参展的25家来自农业水产、食品加工以及贸易服务业的龙头企业为进博会观众带来了他们最优质的产品。展出的手工制品、农产品、加工食品等都独具越南风情。

  “许多企业都非常积极报名参加进博会,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越南工贸部贸易促进局联络者武德荣在展馆中告诉记者。“不仅如此,还有很多中国的交易团过来咨询在越南开办工厂的相关政策。”这也成了武德荣这几天一直在做的工作之一。

  对于首届进博会,越南给予了高度重视,越南总理阮春福4日率越南政府高级代表团和企业家出席进博会。阮春福表示,中方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体现了中国坚持扩大开放、坚持自由贸易的决心。越方愿抓住这一机遇,扩大对华出口。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让东南亚的优质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出镜率”越来越高,此次进博会对中越双方而言,都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合作机遇。

  《光明日报》( 2018年11月09日 06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