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人民网评:打开中国馆,发现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8-11-09 12: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王平

  “请把我的歌带回你的家,请把你的微笑留下……”进博会开幕式上孩子们的动听歌声,传遍了人潮涌动的各个场馆,成为中外合作交流的生动注脚。

  坐落在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东北角的中国馆,就是一个闪亮的舞台。这个以“共羽华平”命名的一方天地,没有设置一面墙,也没有打隔断,完全是通透的、开放的。不仅浓缩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也诠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可以说,进博会是一扇窗口,向各国企业敞开怀抱,也给世界人民展示形象。

  行走在人声鼎沸的中国馆,只需片刻就能感受到新时代跳动的脉搏。体验复兴号高铁体验舱模拟驾驶台,欣赏浙江安吉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发展现状,纵览刚刚建成通车的港珠澳大桥模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C919大型客机模型、ARJ21支线客机模型,观看展现中欧班列模拟动态运行的电子沙盘……从美丽宜人的自然风光到科技感十足的高精尖产品,从举世瞩目的重大工程到开放共赢的合作细节,一个动态的、全面的、发展的中国卷轴缓缓打开,向八方来客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

  陈列发展成就,展示发展理念,更向世界阐释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合作促成的时代机遇。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 同样的,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中国奇迹、中国速度、中国质量……一系列令世界瞩目的“东方故事”表明,只有开放合作,才能增强国际经贸活力,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促进人类社会不断进步。

  “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 在中国馆创新单元,老挝和越南两国总理操控复兴号高铁体验舱模拟驾驶台,亲身感受以时速350公里飞驰的高铁带来的视觉和听觉冲击,俄罗斯总理连连赞叹“太快了”。如果说开放是进博会外露的气质,那么合作就是进博会内敛的品格。各国领导人开放合作的经典一幕,既是“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真实写照,也是“互利共赢、共享未来”的生动预演。中国的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对外开放的包容姿态和负责任的大国担当,是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促进共同发展的长远考量。

  浏览完中国馆后,很多观众会在一个大屏幕前排队留影,将自己的照片星罗分布在广阔的世界轮廓上。这仿佛是一种庄严的承诺: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正因如此,选择参加进博会,打开的是中国市场,但共享的是发展机遇,发现的将是整个世界。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