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有了自己的歌 《记者之歌》背后的故事震撼人心

发布时间:2018-11-08 14:20 来源:长城网 作者:解哲琳 张霖

    长城网石家庄讯(记者解哲琳张霖)11月7日,在第19个中国记者节到来之际,由王金良、杜芳芳夫妇作词,鞠红川作曲的《记者之歌》在石家庄诞生(详见本网报道《独家!重磅!记者节前夕记者有了自己的歌 <记者之歌>在石家庄诞生》《信念和脊梁的勇士王帝战胜病魔续写新闻人的担当》)。记者不仅有属于自己的节日,还有了属于自己的歌。而《记者之歌》背后的故事震撼人心。

    赞皇县广电台的记者们和王金良、杜芳芳合唱《记者之歌》。记者 解哲琳 摄

    “你铁肩担道义文采扬,将正气传广……为民求真务实述衷肠,初心永不忘……哪里有战争硝烟弥漫,就勇敢冲上。哪里有新闻火速前往,为和平奔忙……中国记者浑身充满着阳光,声音永远是清脆响亮。中国记者担负着民族希望,为圆中国梦呼喊护航。”11月7日,在石家庄市赞皇县广播电视台内,十几位记者和王金良、杜芳芳齐声学唱着《记者之歌》,歌声抑扬顿挫,歌者慷慨激昂,听者心潮澎湃。

    赞皇县广电台的记者们观看《记者之歌》MV。记者 解哲琳 摄

    歌曲的词作者王金良、杜芳芳一家可以称作是“记者之家”。王金良曾先后在石家庄日报、河北经济日报做记者、当编辑,从事新闻行业二十多年,爱人杜芳芳以前做过特约记者,儿子和儿媳都是新闻记者。王金良对记者这一职业有着很深的感情,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和感触:“特别是我儿子的经历,深深地触动了我。他既是我的儿子,同时也是我的战友,我的榜样!在工作中,他虽然五次被病魔击倒,但因为记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凭借着非凡的意志,他五次战胜自我,都重新站了起来。每一位记者其实都是有故事的人,我儿子只是广大记者中的普通一员。所以我觉得必须要为广大的记者战友们写一首歌,将我发自肺腑的感受通过歌声唱出来!”

    王金良向赞皇县广播电视台赠送《记者之歌》简谱及资料U盘。记者 解哲琳 摄

    王金良的儿子加战友叫王帝,是中国青年报记者,后来因为身体原因改行做舆情分析师。2012年9月28日,因为一个采访,近三天的不眠不休让王帝的身体透支到了极限,突发脑梗住院。2012年12月7日,随着极寒天气的到来,第二次脑梗又袭击了他。二次脑梗的七天后,因药物过敏他又突发严重心脏病,倒在康复训练床上。2015年,因长期服药,肝炎、糖尿病又相继找上了他。每一次,王帝都不忘“当一名优秀记者”的梦想,为了新闻事业,一次次地向病魔发起反攻。如今的王帝,早已能站立走路,手部动作也有了很大改善。用他的话讲就是:“虽然我身残了,说话不灵了,但我的意志没有残!在我们这样美好的国度,又赶上了现在这样的好时代,作为人民的记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中国圆梦、为人民圆梦而鼓与呼,而努力奋斗!”

    “他第一次脑梗之后,右半侧身体偏瘫了,但他依然放不下没写完的文章,让我们把电脑拿到医院,看着写到一半的文章,通过口述,让别人帮他记录。但是第二次脑梗之后,他说话都变得很困难。他就用手艰难地敲键盘,累了就努力喃喃地说,用表情交流。是记者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一直激励着他与病魔战斗。”回忆起儿子当初经历的磨难和艰难康复的过程,王金良夫妇不禁潸然泪下,既心疼儿子,又为儿子感到骄傲。

    王金良分享《记者之歌》创作初衷。记者 解哲琳 摄

    说起《记者之歌》的创作过程,杜芳芳说:“歌词都是有感而发,就说‘为民求真务实述衷肠,初心永不忘。’这一句,就是我亲身经历的感受。”

    杜芳芳有一次去北京想着为儿子换一个房子租住,到北京给王帝打电话。电话接通后,就听见儿子郑重地连着说了两遍:“放心吧,我很安全!”杜芳芳立刻意识到事情不太对,马上联系王帝的单位说明了情况。事后她才得知,当天王帝正在做一个关于违法征地的事件调查,接电话时已经被当地政府的工作人员困住,无法脱身。

    11月6日晚上,杜芳芳把《记者之歌》用微信发给了儿子,过了几分钟之后王帝语音回复说:“挺好的,这首歌是激励我们青年记者努力奋斗的歌,向上的歌!”

    《记者之歌》歌词

    你铁肩担道义文采扬,

    将正气传广。

    你同频共振紧跟中央,

    传播党主张。

    你是党和人民的喉舌,

    灵魂的脊梁。

    为民求真务实述衷肠,

    初心永不忘。

    为民揭丑恶驰骋沙场,

    弘扬正能量。

    为民握笔杆武装思想,

    导人民方向。

    哪里有战争硝烟弥漫,

    就勇敢冲上。

    哪里有瘟疫灾难饥荒,

    就报道真相。

    哪里有新闻火速前往,

    为和平奔忙。

    (副歌)

    中国记者传讲着中华辉煌,

    畅通着与世界的桥梁。

    中国记者低头妙手著文章,

    抬起头已是日出东方。

    中国记者浑身充满着阳光,

    声音永远是清脆响亮。

    中国记者担负着民族希望,

    为圆中国梦呼喊护航。

【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