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乌镇“触网”这五年:在“虚实”之间遇见未来

发布时间:2018-11-08 10:33 来源:未来网 作者:巩帅 杨佩颖

  五年来,多少概念和并不熟悉的名词在这里提出,每过一年,这些概念总能生根发芽,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场景中。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报道】

  未来网乌镇11月7日电(记者 巩帅 杨佩颖)桨声、船影;石板、青瓦,水乡乌镇婉约而浪漫。

  这里是旅游胜地,也是世界之窗。密布在小镇上的溪流像是极度发达的神经网络,不断传输着信息,让千年小镇既连接着过去也通往未来。五年了,每一届的世界互联网大会都在这里召开。

  徜徉在青石板桥的小路,恍惚间看到了虚实之间的世界。就像这里的人所说,“仿佛空气中都有了互联网的味道”。尽管互联网看不见,摸不着,但从移动支付到万物互联,生活中已经无处不在。

  图为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摄影展。未来网记者 巩帅摄

  五年来,多少概念和并不熟悉的名词在这里提出,每过一年,这些概念总能生根发芽,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场景中。就像博览会上微医展台的工作人员张贵民说,“从第二届就来参展,这几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很多概念和想法真的落地了。”今年主会场边的长廊中,一组“互联网改变的100张面孔”摄影展温暖了众人。图片中展现的从互联网教育到医疗,从追梦到圆梦,互联网带给人们的改变又是实实在在。

  更多新的概念正在喷薄而出,更多的想法接连落地。或许这一虚一实正是互联网魅力所在。参会的人大都持有这样的观点,“这里距离未来很近,甚至触手可及。”

  图为博览会上搜狗虚拟主播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数字化来得更猛烈些

  6日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拉开帷幕。本届主题是“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每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都吸引了全球目光,今年也不例外,而今年更突出的感受是,虚拟化、数字化无处不在。

  数字化的水平明显提升,甚至到了AI“以假乱真”的地步。在搜狗展台处记者看到,引起围观的是一位西装笔挺的虚拟主播,如果不仔细观察已经不容易识别出是AI还是真人。

  工作人员介绍,这款“AI虚拟主播”用的是“搜狗分身”技术,将真人主播提供视频和语音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就像提取DNA一样,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等形成视频。除了满足新闻播报、网络主播的需要,“搜狗分身”技术还可以运用在远程教育、医疗等领域。

  图为博览会上作业帮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在互联网教育企业作业帮的展台前,一群学生围绕着AR(增强现实)地理知识产品讨论不停。

  各种天气现象、宇宙奥秘通过AR技术展现出来,不仅直观清晰,更有极强的视觉感受。行星运行、恐龙分布就这样出现在孩子们面前,用这样的方式学习地理知识,恐怕没有学生会不喜欢。

  图为博览会上随处可见的机器人。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机器人在本届博览会上更是随处可见。指路机器人、问答机器人、售卖机器人不再是展品,已经进入到实际场景的服务阶段,从“可爱”走向实用。

  另外备受关注的是一只“盒马”——阿里巴巴的盒马鲜生概念店。刷脸支付不需细说,自动化餐厅中的无人送餐展示区赚足了眼球,吃饭也变得科技起来。

  图为主会场边的盒马鲜生体验馆。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在今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化,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就在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中提到,我国数字经济、共享经济高速发展。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7.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2.9%。

  新旧动能悄然换挡,数字生活拉开大幕。

  图为博览会上华为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5G来点实在的

  套用一句常说的话:中国的5G技术从一出生就风华正茂。

  在本届博览会上,华为展区再次成为焦点。以“中国芯”著称的华为这次带来了华为云、AI、车联网等应用场景。尤其在5G和云技术的加持下,在教育、智能汽车、企业数字化转型等诸多方面华为正大展身手。工作人员展示了“智能汽车大脑”,一块布满了华为自主研发的芯片的集成电路板,惊艳了观众。

  与华为合作,以5G技术为底座,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借势开发新产品并延伸产业链,合力构建面向未来的生产生活场景。据华为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5G已经在商业领域得到应用,2019年,面向公众的5G手机将会推出。

  图文博览会上忽米网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工业互联网 一场由“虚入实”的产业革命

  忽米,是一个具有浓厚工业味道的长度单位。1忽米等于0.01毫米,也就是十万分之一米。

  忽米网,脱胎于宗申集团,一家地道的传统工业企业。就是在这样集团企业里,通过不断自我革新,拥抱互联网,不仅实现了自身的提质增效,更摸索出一套产业互联网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传统工业制造业。一朵从重庆飘来的“忽米云”正飘向广大中小企业。

  宗申集团工业互联网副总裁王巧告诉未来网记者,“简单来说,忽米网就是将传统的没有智能化的工业企业,经过一系列的软硬件改造变得智能化。”

  忽米网依托宗申多年的制造业经验,与战略合作伙伴和服务商搭建合作平台,客户可以从平台找到各种各样的工业信息化解决方案,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升级改造。

  可以说,忽米网的横空出世是宗申集团根据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而做出的改变。信息化一开始为集团自己所用,而后扩展到集团的上下游公司,如今服务于整个工业产业。王巧说,从前是为企业奋斗,而现在是为行业奋斗。做平台,服务大众。

  工业化加信息化,并不容易。王巧用“方兴未艾”来形容当前中国工业产业的信息化道路。巧合的是,富士康展位的负责人王毅也用了同样的词来描述当前的产业互联网。

  王巧认为,当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化可以分为主动和被迫两部分。主动在于国家提出了“中国智造”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跟上全球工业发展水平,企业主动求变。而被动部分则是若不变,则在环保压力和国际竞争中等多方挤压下败下阵来。

  无论主动还是被动,工业互联网化都是必须要迈过的门槛。

  图为博览会傻姑娘富士康展台。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富士康也在本届博览会上展示了自己的全套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从边缘计算到硬件的智能化。

  与忽米网相似的是,富士康也提到了为中小企业赋能,帮助处于传统劳动密集型的工业企业实现产线自动化。

  但王毅也跟记者表示,就算企业上了智能化,信息化,是不是立刻就有了一个质的飞跃?这个说不好,通常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无论是从边缘层,还是在云的角度,或者是平台层,重要的是从量变向质变的过程。

  王毅表示,富士康的责任就是通过自己的不断更新、学习,把自身经验总结成产品,赋予伙伴和产业,引领生态往前走,帮助国家的整体制造业往前走。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