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发布时间:2018-11-08 10:0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洪 观

  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以及营商环境中依然存在的不少短板和不足,还要下大气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要看程序能不能走通,要考虑政策措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和相互间叠加效应,要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据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78位大幅跃升至46位,首次进入世界前50位。报告认为,在过去一年里,中国为中小企业改善营商环境实施的改革数量创纪录,位列今年营商环境改善幅度全球前十。

  营商环境的改善,动力在于改革。近年来,我国全面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赋予市场主体更多主动权;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信息孤岛,让更多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在过去几年大力减税降费基础上,今年又密集出台了降低增值税税率、留抵退税等多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税费负担1.3万亿元以上……

  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让市场更有活力和吸引力。前三季度,我国市场新主体大量增加,新登记注册企业数超过500万户,日均超过1.8万户。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45922家,同比增长95.1%;实际使用外资6367亿元,同比增长2.9%。

  成绩可喜,还需保持清醒。面对外部环境变化给我国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面对营商环境中依然存在的不少短板和不足,面对企业对减负的强烈期盼,还要下大气力将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

  力度要更大一些。当前,我国企业面临转型升级、成本上升、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又给一些企业带来了困扰。在这种情况下,更需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释放更多政策红利,让企业有切实获得感。应在确保既定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的同时,抓紧研究进一步降低企业税负和降低社保费率的具体办法,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创新要更多一些。各地营商环境具有差异性,需要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方法和对策,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形成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国务院办公厅此前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的典型做法,比如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限时联合验收改革、“一照多址”和“一证多址”改革、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等。各地应持续创新,不断探索新方法,用科学高效的“千方百计”谋求营商环境的“精雕细琢”。

  眼光要更远一些。当前,各国竞相打造更为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以增强国家竞争优势。我们需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对标国际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保护外资合法权益。在跨境贸易方面,世行报告点赞中国“单一窗口”建设。当然,我们还需放眼国际,着眼未来,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进一步提升外商投资环境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

  举措要更实一些。优化营商环境,不能只盯着政府内部的评比考核,应聚焦企业和群众的实际感受。推出的各项改革措施,要看程序能不能走通,要考虑政策措施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和相互间的叠加效应,要让企业和群众真正得到实惠。政府部门要强化“店小二”服务精神,“打开门”“俯下身”“心贴心”地倾听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困难企业的需求,帮助他们解决难点痛点堵点。

  在日前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6个方面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也为下一步营商环境的优化指出了明确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这条没有终点的路上,我们应继续奋力前行。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