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市通州区检察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11-07 21:49 来源:央广网 作者:刘天思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今天(6日)上午,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检察院召开了“聚焦副中心·勇创新作为”主题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2014年,通州区检察院制定了《关于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司法保障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并围绕该《工作意见》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服务保障工作。在该《工作意见》的指引下,检察服务大局、司法保障民生、法治维护公义作用取得良好效果。

    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的确定、副中心城市框架逐步拉开,通州区检察院结合《工作意见》,在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新时代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更加精准、全面、实效的司法保障。

    《实施意见》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新时代首都检察机关创新发展总体纲要》《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方案》,强化新时代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职责使命与责任担当,明确服务保障副中心建设的任务、路径和方法,补齐短板,增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好地服务中心大局发展。主要目标是全面、均衡、协调发挥检察职能,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司法办案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社会沟通能力,推动建立“双赢多赢共赢”的检察监督格局,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实现检察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发布会上,通州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梳理了近年来通州区检察院围绕维护安全稳定、防范金融风险、环境污染防治、对接精准扶贫等重点任务开展工作的情况。

    在维护安全稳定方面,牢固树立总体安全观,把维护区域发展和副中心建设安全放在首位,依法加大惩治各类犯罪力度,确保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防范金融风险方面,始终坚持以服务融入大局,把防控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办理了“隆尊”案、全国最大盗版儿童绘本案、“融信宝”案、“百草汇”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典型案件,保障金融安全和投资者利益,维护金融管理秩序,助推通州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在服务环境污染防治方面,聚焦美丽中国、美丽北京建设,充分发挥打击犯罪和维护公益作用,进一步加强了对大气、土壤、水环境、文物等资源的保护,加强了与环保、土地、水务、城管等行政机关的沟通与协作。在服务精准脱贫方面,通过严惩扶贫领域犯罪、积极实施司法救助等方式,多措并举,为服务保障北京城市副中心打好“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保驾护航。办理了一批严重扰乱国家的支农惠农政策、侵害农民群众切实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扶贫领域案件。通过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解决了被救助人暂时的实际困难,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检察机关更好地服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最终实现了“三效合一”。

    通州区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州区检察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发扬主动作为的精神,砥砺前行,围绕《实施意见》的六方面工作,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专业、精准、高效的司法保障。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