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11-07 19:16 来源:求是网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启幕,来自全球的八方宾客齐聚中国江南水乡,共商“网”事,世界互联网再次进入“中国时间”。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这个时代,谁掌握了互联网,谁就把握住了时代主动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着我们在开放中阔步迈向网络强国。

    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以建设网络强国为基础支撑。信息革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以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为代表的第二轮信息化浪潮席卷而来,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创新型经济业态相继涌现,为社会经济实体带来新活力、新增长、新发展。同时,信息化浪潮云奔潮涌使各个大国之间在网络技术和网络空间的角力与竞争也愈发激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网络强国是重要一环。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按照深刻认识互联网、创新发展互联网、深度运用互联网、依法管理互联网、合作共享互联网的逻辑思路,从价值、思想、操作三个层面,从技术要强、内容要强、基础要强、人才要强、国际话语权要强五个维度,对事关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创造性回答,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是中国特色网络治理观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网信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对实践的指导是科学有力的。

    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现在,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获取信息的主要途径,网络舆论直接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随网发酵。在互联网这个舆论斗争的主战场上,我们必须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推动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释放“最大正能量”,让那些感动中国的好人好事、浸润心灵的良知义举通过真实、正面、健康的网络传播为公众熟知,让网络空间成为造福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

    抓住技术创新,阔步迈向网络强国新征程。现在,我国互联网和信息化工作取得了显著发展成就,网络走入千家万户,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已成为网络大国。但是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小差距,其中最大的差距在核心技术上。未来,我们要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补齐短板,夯实基础。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整体提升国家网络安全水平,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在阔步迈向网络强国的新征程上,我们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我们实现网络强国的目标为期不远。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