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属地独立公投 留派获胜

发布时间:2018-11-05 14:46 来源:大公报 

  图:法国位于南太平洋的属地新喀里多尼亚\美联社

  【大公报讯】据法新社报道:位于南太平洋的法国属地新喀里多尼亚3日举行独立公投,投票结果显示,当天投票率逾八成,其中近六成选民拒绝独立,留法派赢得选举。

  新喀里多尼亚与法国大陆相距1.8万公里,当地以盛产组成电子元件的镍而闻名於世。从19世纪中叶开始成为法国的殖民地,现在是法国的海外属地,亦是法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立足点,拥有约17.5万人口。

  是次公投选民要回答“你是否想要新喀里多尼亚取得完全主权并独立?”如果多数人支持独立,当地将启动程序脱离法国。之前的民调预测,69%至75%人将支持继续留在法国。独立公投结果则显示,56.4%的人反对脱离,远低于预测的结果。不过法国总统马克龙对“选民迈出这历史性的一步”表示“极大的自豪”,他在当天电视演讲中称“这是对法国的未来和价值观的信任”。

  当地主独派主要是原住民卡纳克族,他们不满法国抢掠当地资源,曾在20世纪80年代与移居的白人发生流血衝突,造成70人死亡。这直接促成法国政府於1998年与之签订《努美阿协议》,同意用20年的时间去殖民化。根据协议,新喀里多尼亚还可在2022年前再进行两次独立公投。

  法国海外属地过去也有独立先例,包括非洲吉布提1977年通过公投独立,瓦努阿图在1980年独立,脱离英国与法国的共同管治。

来源:大公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