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召回、禁令 德国要让柴油车排放门绝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罚款、召回、禁令 德国要让柴油车排放门绝迹

  德国当地时间10月16日,奥迪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该公司V6及V8柴油发动机违反德国相关排放法规,德国慕尼黑检方已经对奥迪开出8亿欧元罚单。上述针对奥迪的处罚是奥迪及其母公司大众集团在经历了大量的监管及执法部门的调查取证之后,得到的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结果。此前,奥迪与大众品牌深陷“排放门”长达三年之久,经历过多次高层大震荡,“排放门”让大众集团在德国及全球其他市场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挫伤了“德国制造”的国际声誉。

  无独有偶,德国交通部日前表示,欧宝需要强制召回涉嫌排放作弊的柴油车,涉事车辆达到10万辆。自大众“排放门”发生以来,德国交通部就开始彻查各大车企旗下柴油车排放情况,并多次突袭大众、戴姆勒、宝马等企业的办公室,以搜集证据。今年2月,德国联邦行政法院,允许各大城市禁止老旧柴油车上路,越来越多的德国城市开始在部分路段禁行重污染柴油车。从这些针对柴油车排放超标污染的各项举措可以看出,德国监管部门为了挽回公众的信任和“德国制造”的声誉,也是拼了。

  奥迪被罚8亿欧元

  据了解,奥迪上述涉事车辆安装了非法软件,可以使汽车在测试时减少排放,但其在公路正常行驶时,排放仍然超标。奥迪方面在声明中说,不会对此次处罚提出上诉,愿意承担因违规而带来的责任和后果。奥迪还表示,此次处罚将严重影响2018年该公司的主要财务指标。

  今年10月,奥迪方面终止了与公司原首席执行官施泰德的工作合同。奥迪营销总监拉姆·肖特现在担任奥迪公司代理CEO,他可能会正式就任奥迪CEO一职。今年6月中旬,德国慕尼黑检察机关拘捕了施泰德,调查人员发现在柴油车排放作弊事件中,施泰德存在藏匿证据的嫌疑。施泰德是奥迪在排放丑闻调查中被批捕的最高管理人员。

  对于奥迪和大众来说,“排放门”无疑是一个历史性重创。2017年,奥迪公司营收达到了601.28亿欧元,首次突破600亿欧元。税前利润上涨57%达到47亿欧元,税后利润上涨68.4%达到34亿欧元。此次罚款额度相当于奥迪2017年净利润的23.5%。预计奥迪2018年全年净利润将大幅减少,利润率也将大幅降低。

  奥迪母公司大众集团同样也为“排放门”付出巨大代价。从2015年9月起,该公司在全球市场为“排放门”埋单已经付出了282亿欧元,其中包括汽车回购、罚款以及诉讼等。2017年,大众集团扣除特殊项目之前的利润为170亿欧元。

  欧宝被勒令召回

  就在奥迪被罚的同一天,德国交通部发表声明称,要求欧宝召回约10万辆不符合排放要求的汽车。此前,该监管部门曾两度搜查欧宝公司的办公区域,就柴油车排放合规问题进行调查取证。据悉,德国机动车管理局(KBA)调查发现,欧宝有4款软件能改变汽车排放结果。其后,KBA要求欧宝更新软件,并将原始软件从汽车内移除。

  据报道,德国检方此前正在对9.5万辆欧宝汽车进行调查,包括2012、2014和2017款英速亚、赛飞利和Cascada,这些车型的发动机管理软件涉嫌存在非法操纵排放,而欧宝此时被查出第5款可以操纵排放的软件。KBA认为,此款软件属于非法软件,目前正在德国举行官方听证会,希望以法规令欧宝强制召回排放违规车型。德国交通部还表示,欧宝在听证会上并不配合。KBA曾于今年4月就欧宝非法软件问题向法兰克福监察机构进行通报。

  欧宝在一份声明中说,它不接受任何有关该公司非法使用软件和相关设备操纵汽车尾气排放的指控。欧宝同时表示,在主管部门的调查取证期间没有拖延和不配合的情况出现。欧宝方面还强硬表示,如果要求其强制召回车型,欧宝将通过法律手段采取措施,表达抗议。欧宝母公司标致雪铁龙(PSA)集团拒绝就此事发表看法。事实上,欧宝曾在2016年承认,旗下赛飞利车型装有能够在某些情况下关闭排放处理装置的发动机软件。不过,欧宝方面强调,该款软件属于合法装置。

  柴油车禁令蔓延

  此次横跨大西洋在欧美两地展开的柴油车排放调查无疑是欧洲柴油车发展历史上的重大标志性事件。从供给侧到消费端,柴油车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表面上看,排放门是技术问题和公司治理问题,但实际上则暴露了欧洲汽车制造商,特别是德国汽车制造商对于柴油车过度依赖而导致的战略失误。

  对于柴油车的发展局限性和潜在风险,欧洲厂商其实早有认识。欧洲汽车厂商过去一直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柴油车来达到相应的尾气排放标准,经过十几年的积累,欧洲汽车厂商的柴油车技术具有明显的同业领先优势,这使得欧洲厂商对柴油车的依赖不断得到强化。升级柴油车技术耗资巨大,在柴油车技术上已经投入巨大的欧洲汽车厂商当然不会轻易放弃柴油车,欧洲汽车厂商在柴油车上越套越深,在无法达到排放标准的情况下,汽车厂商不惜冒着违规的巨大风险来应对环保压力,而“排放门”的曝光直接宣告了“清洁柴油技术”的流产。

  除了监管机构彻查“排放门”,德国越来越多城市也开始对柴油车说不。日前,德国首都柏林行政法院作出判决,将在市区部分路段禁行老旧柴油车。根据这项判决内容,从明年1月开始,柏林市区至少11个主要路段将禁止未达欧Ⅵ排放标准的柴油车行驶,以降低氮氧化物污染。

  今年2月底,德国联邦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允许各大城市禁止老旧柴油车上路。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已于今年5月31日在市区部分路段禁行重污染柴油车,成为德国首个颁布柴油车禁令的城市。而柏林由此也成为继斯图加特、亚琛和法兰克福之后德国第四个由行政法院判决实施柴油车禁令的大城市。柴油车禁令向德国各大城市蔓延,柴油车市场的寒冬还能过得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