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经济运行传递积极信号

发布时间:2018-11-02 11:02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姚 进

  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运行稳中有缓,但仍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在延续。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经工业景气指数为126.9,连续7个季度处于较高景气区间。

  从工业内部结构来看,与产业结构升级、装备更新改造相关的装备制造业以及技术密集型的高技术产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分行业来看,技术密集型的医药制造业以及与产业结构升级相关的专用设备、仪器仪表等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增速保持较快增长;工业投资增速的回升,尤其是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一定程度上与更高的环保要求促进企业设备改造升级有关……这些都是报告呈现出的“积极信号”。

  “虽然三季度GDP增速出现下滑,但是总体而言经济运行依然较为平稳,体现出较强的韧性。”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颜色表示,消费复苏和出口回升,是经济运行的重要稳定器。

  颜色认为,首先,显著回升的消费需求是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单月增长9.2%,连续两个月增速回升。这一方面反映出物价温和上涨对消费支出的支撑作用,另一方面也得益于近期个税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红利。今年8月底新版个税落地,减轻了边际消费倾向较高的中低收入人群的税负,刺激了消费需求。

  其次,出口增速回升,进口高位企稳,对经济增长起到支撑作用。虽然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但进出口未现明显下滑,9月份单月出口增速、进口增速和贸易差额均较前两个月有所扩大。这主要得益于提高出口退税比率、人民币贬值、出口企业抢订单和贸易订单存在一定时滞等因素,此外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抬高了进口额。

  “三季度GDP增速固然降低到近9年新低,但是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不利因素逐步出清,对于四季度经济形势我们保持谨慎乐观,预期四季度和全年GDP增速为6.6%,实现全年6.5%左右的增长目标应是大概率事件。”颜色说,个人消费仍有韧性,基建投资将适度反弹,中央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上还有相当的空间,能够支持中国经济在全球较为动荡的环境中保持稳定增长。“此外,改革措施也有望在四季度加速推出,中央推出更多深化改革开放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这将提升市场信心,有效支持实体经济。”

  “实现全年的增长目标没有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四季度是我们的传统旺季,按照过去的经验,四季度的同比增速通常会比前三个季度高,前三个季度平均增速比全年增长目标高,那么合并四季度的增速,肯定也不会低于目前的增速。

  在高凌云看来,前三季度的经济形势体现了两个特点:一是抵御了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的不利影响,可从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看出;二是迈向高质量增长的趋势日趋明朗,可以从主要经济指标均处于合理区间,增长稳、就业稳,消费的基础性作用在继续增强、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也没有改变,新动能不断壮大,有效投资稳步扩大等多方面看出。

  “中央以‘六稳’减少不确定性冲击的战略思路是坚定、清晰的,相关举措也是正确、有效的。”高凌云说,今年以来,国内外不确定因素增多,叠加上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结构性变革,导致部分经济指标出现了一定波动。为此,7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了“六稳”的工作部署,并强调财政政策要在扩大内需和结构调整上发挥更大作用,货币政策要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后续伴随各部门一系列落实“六稳”政策的相继出台,市场的忧虑逐渐平息,预期逐步稳定。

  中经工业景气指数报告同样认为,从未来预期看,工业企业订货景气仍处于近年来相对较高水平,市场需求总体平稳,企业家信心仍较为乐观,“六稳”措施正在逐渐产生成效,为工业平稳增长奠定良好基础。与此同时,也需要清醒地认识到,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加大,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升级与国内经济转型以及结构调整阵痛叠加的影响可能有所加剧。

  为推动市场需求稳步增长,保证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促进工业结构的转型升级,报告建议:聚焦补短板扩大有效投资,尤其是要鼓励民间投资进入短板领域;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市场活力;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出口稳定增长。

【编辑:唐红】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探寻心学大师的传世密码
      在王阳明诞辰546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大思想家的故里——宁波余姚,共同探寻他的成圣之道。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二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四个自信”,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的精彩内容吧!
    • 一瓶国产橄榄油的诞生
      诞生于甘肃陇南的这一瓶瓶“液体黄金”,是地道的“中国籍”,打破了国外橄榄油的垄断,更是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油”。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