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关键时期”丹麦呼吁欧盟启动对伊朗新制裁

发布时间:2018-11-02 08:14 来源:新华网 

  丹麦10月30日宣布召回驻伊朗大使,同时寻求欧洲联盟对伊朗启动新一轮制裁。丹麦安全部门当天早些时候指认伊朗情报部门图谋在丹麦领土袭击一名伊朗反政府武装头目。

  距美国恢复针对伊朗原油出口的制裁不到一周。伊朗方面31日否认丹麦方面指认,认定反伊朗势力想在“关键时期”破坏伊朗与欧洲关系。

  【丹麦吁制裁】

  丹麦外交大臣安诺斯·萨穆埃尔森10月30日告诉媒体记者:“我决定召回丹麦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丹麦不能容忍与伊朗情报机构有关联的人图谋在丹麦杀人。”

  萨穆埃尔森说:“伊朗政府是幕后(黑手)。”

  丹麦安全部门官员芬恩·博克·安诺生当天早些时候说,伊朗情报部门图谋在丹麦领土袭击一名伊朗反政府武装头目。瑞典警方10月21日逮捕一名有伊朗血统的挪威公民,随后将他引渡至丹麦。嫌疑人不认罪、一直受拘押。

  按照法新社的说法,这可以解释丹麦方面为何9月28日关闭连接瑞典的桥梁和渡船。数以百计的警察和军队士兵当天参与搜捕。丹麦国家情报机构30日承认那场搜捕与挫败伊朗情报机构的“阴谋”相关。

  萨穆埃尔森说:“鉴于最新进展,丹麦将推动欧盟讨论对伊朗追加制裁的必要性。”

  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30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会晤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他说,他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探讨这件事,对方表示“支持”丹麦,“我们将与英国及其他国家紧密合作,共同抵制伊朗。”

  【伊朗斥“中招”】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在一份声明中说,伊朗外交部10月31日召见丹麦大使。

  他说,伊朗外交部分管欧洲事务的一名高级官员会晤丹麦大使时“强烈否认阴谋在丹麦袭击伊朗反叛分子的报道,不能将这件事归咎伊朗”,同时警告对方不要采取“仓促、争议性举措”。

  卡西米认定,这是“敌人在这一关键时期持续阴谋破坏伊朗与欧洲之间的关系”。

  卡西米所说“关键时期”,关联伊朗经济受美国制裁影响而恶化。

  美国政府今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8月重新启动对伊朗金融、金属、矿产、汽车等一系列非能源领域制裁。美国11月将重启对伊朗能源业和石油交易、央行交易等领域制裁,届时伊朗经济形势将更加严峻。

  与美方立场不同,欧盟一直尝试挽救这份协议,同意拨款1800万欧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支持伊朗经济和社会发展;打算增设“特殊目的机构”,旨在让欧盟绕过美国制裁,延续与伊朗的合法贸易活动。

  【美国忙离间?】

  美国方面“乐见”丹麦寻求制裁伊朗的姿态。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我们祝贺丹麦政府逮捕伊朗当局刺客。欧洲将近40年一直是受伊朗支持的恐怖分子袭击目标。我们呼吁盟友和伙伴,共同抵制伊朗对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各种威胁。”

  伊朗与欧洲国家关系近几个月备受挑战。比利时检察部门7月初证实,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6月30日在法国首都巴黎郊区组织集会;比利时警方同一天在首都布鲁塞尔逮捕一对伊朗裔比利时夫妇,指认两人涉嫌密谋袭击那场集会。伊朗政府当时强调,袭击图谋与伊方无关,由伊朗境外反政府组织“自导自演”,企图破坏伊朗与欧洲的关系。

  伊朗一场阅兵仪式9月遭遇袭击,伊朗外交部随后召见荷兰驻伊大使、丹麦驻伊大使和英国驻伊代办,抗议这三国放任在伊发动袭击的“恐怖组织成员”在这些国家境内存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