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协会发布汽车零整比研究成果 奔驰GLC系数最高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迅猛,汽车维修保养也跟着大踏步前进,零部件价格更是涨幅明显。今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第十期汽车零整比数据,披露了2018年下半年以来100款车型汽车零整比系数、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车型保养指数情况,并首次发布了单件零整比系数和18款车型喷漆工时负担指数。

  研究发现,近两年数据显示,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呈下降趋势,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呈不断上涨趋势,在100个样本车型中一汽奥迪Q3常用配件价格涨幅最大,涨幅达15.56%;奥迪A8常用配件价格上涨金额最多,上涨了38622.28元。

  研究还发现,前大灯、前门壳、后门壳等常用配件的价格不断持续上涨,尤其本年度更是大幅上涨,为此,两协会建立了“单件零整比系数”,以便跟踪观测单个配件的更换成本高低。

  2017款一汽奥迪A3:7.96个前大灯就可以买辆新车

  两协会本期重点研究了前大灯单件零整比,在100个样本车型中前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平均值为1.44%;最高是2015款雷克萨斯ES,系数为6.43%,相当于15.55个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最低是上汽斯柯达野帝,系数为0.51%。在100个样本外的重点车型中,2017款一汽奥迪A3前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较高,为12.57%,相当于7.96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且该配件在近期调价中由20449.68元上涨到30129.00元,涨幅高达47.33%;2018款北京奔驰E级前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也较高,为6.47%,相当于15.46个此车大灯可以买一辆新车。

  除了配件方面,两协会还制定了常见车型的喷漆标准工时,在此次发布的首批18款车型喷漆工时指数中,最高车型是北京奔驰GLC,最低车型是北汽威旺M20,喷漆工时负担指数分别为1763.03和170.27,最高是最低的10.35倍。

  北京奔驰GLC: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

  整体数据方面,在样本车型中,汽车零整比系数最高车型是北京奔驰GLC,最低车型是北京现代ix35,系数分别为653.39%和171.04%,最高是最低的3.82倍。汽车零整比100指数为325.83%。常用配件负担指数最高车型是北京奔驰GLC,最低车型是奥迪A6L,指数分别为28.67和9.80,最高是最低的2.92倍。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为15.35。保养指数最高车型是奥迪A8,最低车型是吉利远景SUV,指数分别为45.69和6.40,最高是最低的7.14倍。

  单件零整比方面,两协会从单件角度监测配件价格涨幅,发现存在部分常用配件价格居高且连续大幅上涨的情况。通过反复论证和科学研究,引入单件零整比的概念,在本期重点展示前大灯单件零整比,通过对样本车型数据进行测算,前大灯单件零整比系数最高的是2015款雷克萨斯ES,为6.43%,相当于15.55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前大灯单件零整比最低的是上汽斯柯达野帝,为0.51%。

  此外还发现,样本之外的重点车型中,2017款一汽奥迪A3为12.57%,相当于7.96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2017款一汽奥迪A4L为8.98%,相当于11.13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2018款北京奔驰E级为6.47%,相当于15.46个此车前大灯就可以买一辆新车。

  喷漆工时负担指数方面,喷漆工时负担指数就是车辆13项单个覆盖件喷漆工时费用分别与对应损失率乘积之和,与13项单个覆盖件喷漆工时数分别与对应损失率乘积之和,进行相比的比值。

  两协会后续将继续开放测算标准,呼吁更多汽车厂商和社会其他专业机构参与测算,以充分发挥各方优势,不断扩展车型研究范围、持续加强配件和工时数据的跟踪分析,并将研究成果转换到实际应用。下一步还将秉承初心,不断向社会公开发布研究成果,促进消费透明度进一步提升,以此更好地为消费者和汽车保险行业服务。

  注:

  汽车零整比100指数计算公式:汽车零整比100指数=(∑各车型零整比系数)/100

  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计算公式:常用配件负担100指数=(∑各车型常用配件负担指数)/100

  单件零整比计算公式:单件零整比=单个配件价格/整车销售价格*100%

  喷漆工时负担指数计算公式:喷漆工时负担指数=(∑(各覆盖件喷漆工时费*覆盖件损失率))/(∑(各覆盖件喷漆工时数*覆盖件损失率))

  常用配件负担指数计算公式:常用配件负担指数=(∑(单个常用配件价格×配件损失率))/整车厂家指导价

  保养指数计算公式:保养指数=Σ周期内保养费用/60000×100,指数的数值即车主每百公里的养护费用

  前大灯配件零整比计算公式:前大灯配件零整比=前大灯配件价格/整车销售价格*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