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为何惊讶一汽获万亿授信额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光明网评论员:上周三(10月24日),中国一汽在社交网络平台发布消息称,其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16家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这16家银行承诺向中国一汽提供意向性授信共计10150亿元。这个消息给一汽及其相关股票带来了连续两个涨停,并引起公众热议。为此,昨天傍晚,一汽夏利和一汽轿车就上述消息引发的其股票异常波动发布交易公告,称所谓“万亿授信”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与各银行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该协议只是“框架性”合作协议,而万亿授信额度为“意向性”授信额度,并非实际授信额度,不代表真实的资金需求。

  是的,从概念上讲,商业银行的授信额度当然不代表被授信方的实际资金使用额度。但是,作为一种商业承诺协议,从法律上讲,这个承诺并非只是商业银行向被授信方虚掷的一张不能使用的支票,而是被授信方在合同规定的条件下和协议允诺的额度内可以使用的资金。这也就是说,银行授信额度,不是一个“虚”数,是被授信方可能实际足额使用的资金规模。为此,一旦商业银行允诺授信额度,为了履行协议的承诺,银行是要基于授信额度而做出相应的资金拨备的。对商业银行而言,一旦与被授信方确定授信额度,“说大话使小钱”的行为,就是自毁信誉的违法行为,是要产生相应的法律后果的。

  退而言之,即使是“意向性”授信额度,这个“意向”也并不因其最终的落实还是落虚而影响真实性。意向的真实性,就是产生和决定意向的商业事实并非虚假。没有这些商业事实,意向就无从产生。意向的生成、确定过程,是对协议对方的行为及其赢利可能性和经营风险进行评估判断的过程。商业银行的意向,绝不应该是随口而出的大话,也不是给被授信方随手画出的大饼。如果商业银行可以任意“意向”,那么,这就是向市场释放错误信号。若此,作为市场价格体系的最重要一环,银行将成为市场价格信号紊乱的渊薮。

  由此再看,也就不难理解人们为何对万亿授信惊诧不已了。当然,此谓惊诧并不影响市场相关传言,并由此带动中国一汽相关股票在上周四和周五连续两天涨停。相关市场分析认为,此次16家商业银行联手给一汽大规模授信,也许暗示中国一汽接下来可能有大动作,这些动作之一有可能是一汽和丰田达成新能源汽车项目上的合作……但是,即便如此,万亿的授信规模还是远远超出了正常的商业逻辑。以目前中国国内汽车全部整车板块约7600亿元的市值计,这笔万亿授信可让一汽买下国内上市汽车企业的所有整车板块。

  16家银行的万亿授信额度,在让人们一窥中国银行之财大气粗以外,也为人们带来了不少疑问。这些商业银行,在为被授信方提供授信额度时,究竟考虑了哪些商业性因素?再者,这16家银行一起向中国一汽授信如此巨额款项,难道中国一汽就没有在这些授信额度已经累积至远超其资产规模之后,向商业银行表示过一点推辞之意?

  今年5月15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了“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在这次会议上,有委员发言称,至“今年2月末,中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已经超过106万亿元。过高的负债率会导致财务费用快速上升、企业信用评级下降、融资困难。建议企业和政府双管齐下,综合施策,化风险于未发”。

  万亿授信折射的银行行为方式和企业经营方式,不可小觑。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