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标准如何改变生活

发布时间:2018-10-29 17:03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陈海波

  光明日报记者 陈海波

  如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这是各行各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实现高质量的生活,需要高质量的标准。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23项新的国家标准。有人可能会问:这些标准跟高质量的生活有何关系?

  窥一斑而知全豹,记者从这23项新国标里选出3项,且看标准是如何应对我们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1.食:从一粒米知健康观念变化

  民以食为天,饮食是人们对生活品质的基本需求,也是生活品质的直接表现。在上述新发布的23项国家标准里,有一项名为《大米》(GB/T1354-2018)。其实,《大米》国家标准早在1978年就开始实施,1986年和2009年两次修订,此次发布的是最新修订的版本,变化不小。

  新标准的一个变化是,对大米的加工精度设置了上限。旧国标中对一等大米的加工精度要求是“米胚和粒面皮层去净的占90%以上”,新国标改为80%~90%。也就是说以前加工精度是下限90%,现在是不能超过90%。为何加工精度要设上限?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总工谢健解释,这主要是为了引导和促进节粮减损。

  不仅仅是节约粮食,实际上这也是营养和健康观念提高的一种体现。近年来,不少营养专家指出,我国大米等主食的加工精度有增大趋势。主食太“精”,反而可能导致营养丢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技术部主任阮光锋指出,精制白米碾去了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米胚和皮层,保留的主要是淀粉,进入肠胃之后变成葡萄糖的速度快,特别容易升高血糖。

  新标准还首次规定在标签中标注“最佳食用期”,并提出了“品尝评分值”这一衡量优质大米的蒸煮食用品质的定等指标。“以前的规定只有保质期,强调的是质量安全,现在要求标注最佳食用期,更加重视品质和口感,满足老百姓的更高需求。”谢健说,从吃得饱吃得安全到吃得好与吃得营养健康,大米标准很好地反映和满足了公众不断提升的饮食需求。

  2.行:交通组织设计将更科学

  从一粒大米可以看到饮食需求的变化,那出行呢?此次新发布的国标中,有一项正是关于出行的——《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

  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这些烦恼困扰着许多人。很多人将此归咎于路上的车太多、路太窄等。但其实,还有很大的原因跟路口渠化导流设计、信号配时设计、道路防护栏等管理设施设置细节有关,这便是交通组织设计。

  所谓交通组织设计,就是综合运用交通工程技术,用以改善道路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提高道路交通运行效率的设计工作。据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副主任顾金刚介绍,我国交通大数据监测的361个城市中,74%的城市通勤高峰处于缓行。由于交通组织设计不合理,交叉口产生自锁,导致严重拥堵。各地的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多是依据经验开展,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程度还不够。

  顾金刚参与了《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规范》的制定工作,据他介绍,该标准解决了道路交通组织设计工作无标准可依的问题。比如,具体在交叉口的交通组织设计方面,标准规定了行人过街通行方式、非机动车交叉口通行方式、机动车导向车道及交叉口通行方式、禁止左转和禁止掉头等限制性方案、信号控制方案等设计内容和要求。

  “与以往不同的是,新标准优先考虑公共交通和行人、非机动车需求,并对医院、学校、商业集中区、旅游景点等常见堵点提出了具体设计要求。”顾金刚说,今后全国的城市道路交通组织设计将不再全凭经验,而将更加规范和科学。

  3.用:指纹识别技术将更安全

  出行可以通过科学设计变得更通畅,那在安全上网、移动支付等我们每天面对的网络使用环节,是否也可以更省心?

  指纹识别和面部识别技术已经不新鲜,很多人每天都在用。比如,买完东西用手机付款时,无须输入密码,用指纹或者扫脸即可。这种生物识别技术确实极大提高了生活便利性,但带来另一个问题:信息安全。某手机厂商与社交软件就曾经针对如何保存用户的指纹信息更安全,各持己见,针锋相对。

  “现在指纹识别、面部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身份技术和产品越来越多,但安全性参差不齐,有些厂家的身份鉴别系统甚至缺乏必要的安全保障。”中国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刘贤刚指出,从国家层面建立统一的标准,确保安全和更好的互联互通性能,可以减少用户在防伪防欺骗等方面的麻烦,提高网络可信空间的安全性。

  因此,此次发布的《信息安全技术 基于可信环境的生物特征识别身份鉴别协议框架》国家标准非常有必要。刘贤刚说,该标准注重保证身份识别技术算法的安全性、协议的安全性、个人信息的有效保护等,还推动相关身份鉴别产品与各种网络应用的兼容性。也就是说,标准的实施不仅使得指纹、面部等身份识别技术更安全,而且在各种使用环境下更兼容,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4.3.7万多项国家标准覆盖各领域

  除了上述三项标准,此次发布的23项国家标准还涉及公共安全、低碳环保、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这只是近年来我国标准化工作的很小一部分。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已有国家标准3.7万多项,覆盖了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的各个领域,部分领域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达到了80%以上。

  而且,中国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是过去十年在标准化领域里进步最快的国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说,截至2018年9月,中国已担任58个ISO技术机构的主席和副主席的职务,承担了78个ISO技术机构的秘书处。中国主导制定发布国际标准371项,特别是近两年在ISO提交和立项国际标准项目200余项,连续两年成为国际标准提案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在ISO大家庭中的贡献上升到第四位。

  不过,张茅指出,标准缺失以及滞后老化的问题仍然存在。随着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健康、生态等理念的升级,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将不断变化,需求不断增长,标准也应随之提升。“要让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材料通过标准化转变为生产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生活品质。”他说。

  张茅表示,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提升国家标准修订工作效率,将标准平均制定周期从目前的36个月压缩至24个月以内。加大标准实施推广力度,解决线上与线下标准的不一致,内销产品与外销产品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对标准的实施效果进行评估,2020年年底前,新发布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开展质量及效益评估的比例要从现在的10%提升到50%以上。不断加大国际标准制定和转化应用的力度,2020年年底前,主要消费品领域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提高到95%以上。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29日 11版)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二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团课的主题是“四个自信”,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的精彩内容吧!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