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总裁班同学合伙开餐厅破产 企业被列失信名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清华总裁班”同学合伙开餐厅破产

  餐厅原址已易主 所属企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10月26日,一则来自北京海淀法院的案件播报引发热议,“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发起设立的一家主题餐厅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其注册资金为680万元,但目前账户资金仅剩5000余元,仍负债300余万元。2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该餐厅曾于去年11月因内部调整暂停经营,今年5月其所在公司更是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单,目前其原址已易主。而其背后的34名股东,多名自然人股东名下关联多家企业。

  “总裁班”同学众筹的餐厅申请破产

  10月26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官方微博发布一则案件播报消息称,日前,海淀法院受理了一起债务人自行申请破产清算的案件。债务人成立于2014年12月,系经微信群成员众筹设立的一家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

  案件播报提到,据债务人称,设立公司的想法最初是在微信群里发起的,群内成员有120人左右,均是清华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2007年至2013年不同班级的同学。公司最初发起设立时有31名股东,股东均签署了《清华总裁会馆众筹项目自然人/企业法人入股登记表》, 后增加至34名股东,后增加的3名股东则签署了《入股协议书》,其间有发生部分股权转让。现公司注册资本680万元, 34名股东均认缴出资20万元,持股比例均为2.94%。

  该公司主要经营位于清华大学东门附近的一家主题餐厅,但自2015年开业经营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其间虽多次调整经营模式,但仍未能扭亏为盈,目前已经停止经营,经股东会决议向法院申请破产。根据债务人提交的财产状况说明及债务清单,公司资产目前仅余账户资金5000余元,所负债务20余笔总计300余万元,此外还有100余名客户办理的充值卡费未退。目前法院已经指定管理人,后续将依法对债务人资产、债权债务等情况做进一步清理。

  此消息一出就引发网友关注。有网友认为,总裁班的同学应该都是企业高管,比较擅长经营,30多人合开餐厅却因经营不善申请破产让人费解。

  餐厅原址已易主 去年11月曾暂停运营

  10月27日,北青报记者多方查询资料发现,这家“清华大学总裁班”同学众筹开的餐厅系华清缘主题餐厅,隶属于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据第三方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2日,注册资本于2016年4月29日从620万元变更为680万元,属于非上市、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餐饮服务。

  2015年1月,华清缘主题餐厅处于试运营阶段。其一篇推广文章称,该餐厅由清华总裁促进会的31名股东众筹设立,菜品以新派湘菜和创意融合菜为特色,包括校训牛排、导师红烧肉、胡适一品锅、又红又专等特色菜,装修以荷塘月色为核心设计元素。该餐厅经营面积1166平方米,拥有餐位216个,内设9个大小豪华包间、一个容纳100多人的宴会大厅及一个饮茶休闲、举办展览和沙龙的展厅。

  北青报记者在某美食点评网站查询发现,去年11月初,有多名用户反映,参加了该餐厅开展的“霸王餐”活动中奖,但到餐厅就餐时却发现该餐厅由于内部调整暂停营业。去年11月中旬,该餐厅又恢复营业,其最新点评时间为2017年12月下旬。

  目前,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在信用中国网站显示的状态为“在营”,但在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被标注在业、非正常户,某地图导航软件也提示该商户营业状态可能有变化,请确认后前往。

  10月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华清缘主题餐厅所在的商务楼,发现大楼外华清缘餐厅的标识已经消失,该餐厅唯一留下的痕迹就是二、三层楼梯转角处写有“华清缘主题餐厅”的牌子,而其原本所在的三层装修格局也已发生改变。目前,这栋大楼的三层只有三家餐厅在营业,其余区域还在装修。其中两家正在营业的餐厅工作人员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他们是今年3月和4月间入驻的该商务楼,那时这里已经没有华清缘主题餐厅了。

  餐厅所属企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商务楼物业管理处,一名工作人员称,今年3月他来此处工作时就已经没有华清缘主题餐厅了。他知道该餐厅拖欠供货商货款、未给办理了储值卡的用户退款。“供货商和用户曾经到物业管理处反映,他们已经无法联系上餐厅经营者,想来了解情况,后来他们曾报警。”

  据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2月15日被京海食药监处行政处罚,罚款5000元并没收违法所得24元。2017年12月28日,该企业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列为经营异常。

  而在司法风险上,今年5月21日,该公司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且全部未履行,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并在信用中国网站上被列入法人失信黑名单。9月,该公司涉及一起买卖合同纠纷诉讼,被判决给付供货商货款39571元。此外,该公司自今年3月以来,曾4次被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继续教育学院老师:研修班不用“总裁”字样

  据海淀法院的案例播报,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设立时,31名股东来自清华大学总裁高级研修班。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致电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企业高管培训中心的一位老师,她表示,继续教育学院有针对企业高管的培训项目,但继续教育学院明确规定,研修班立项时不允许有“总裁”字样。对于华清缘主题餐厅背后的总裁班及清华发展促进会不了解。

  北青报记者通过清华继续教育学院官网查询发现,官网目前显示的培训课程中没有“总裁高级研修班”。但经官网链接的“清华继续教育与认证网”查询发现,2013年至2015年间,清华继续教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社会科学院等均开办过各类总裁高级研修班。

  目前,网上仍有多种清华总裁研修班在招生。北青报记者致电咨询时,工作人员宣称,总裁研修班不属于清华大学的项目,但授课的是清华大学的老师,上课地点在清华科技园,报名者也不需满足招生信息所写的“5年管理工作经验”。

  公司34名股东多数名下关联多家企业

  据某企业信息查询平台显示,华清缘(北京)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总共有34名股东,入股时间均在2015年,除了5名股东为企业机构,多数自然人股东名下关联其他公司,最多者关联19家公司。

  27日下午,北青报记者联系该公司的多名股东,其中一名企业投资人称,其股权已经转让,对于该公司的情况并不了解。其中一名自然人股东提供了公司负责人鲁先生的电话,但北青报记者多次致电鲁先生,均未得到回应。(文/本报记者 李涛 实习生 戴幼卿 施世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