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北京通州:新画卷徐徐展开(庆祝改革开放40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

发布时间:2018-10-27 1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朱竞若 贺 勇

  距天安门约25公里,距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公里,距北京新机场60公里,距河北雄安新区105公里,地处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与大运河交汇处,规划面积155平方公里。

  40年前,通州叫通县,是北京郊县经济中的“小个子”,首都的菜篮子。随着改革开放和首都发展,通州定位先后历经了远郊区县、卫星城、新城三个阶段演进。2016年5月27日,党中央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在通州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未来它将与雄安新区一起,成为首都腾飞的两翼。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放在历史的坐标轴上,观照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意义格外不同。

  高点高位,刚性约束下发展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高位”,通州将怎么建?

  与改革开放之初,四面八方集聚资源、先发展后规范截然不同,副中心走的是先规划、再建设,先管控、再发展的路。预防“城市病”,从源头开出药方,“副中心质量”成为关键词。

  告别摊大饼式无序发展。副中心建设首先划定城市开发边界,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同时生态底线是刚性红线,副中心将有40%面积是绿地。副中心还将采用战略空间预留方式,实行多层次战略留白,这个留白也是刚性的。

  通州区发改委主任甄宇告诉记者,到2035年,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10.2平方公里左右。先减后增,副中心建设拆违先行,拆占比大约在1∶1,到今年年底,城市副中心范围内违建将全部清零。与大开发式的熙熙攘攘不同,今天的通州,一批重点工程同时推进,但处处整洁干净,不见喧闹人流,不见工地扬尘,大机械作业和细致的手工活都在静悄悄进行。

  未雨绸缪防城市病。与川流不息的CBD不同,通州的运河商务区,地上未来将不行车,地上空间最大限度留给行人。这里的地下空间全部打通统一规划使用,共分四层,其中一层为车库。车进商务区即进地下,一键存取,由智能停车系统分送各车库停放,地铁各站均直通楼宇,楼宇垃圾全部细分,专人刷卡投放,智能垃圾桶实时显示记录投放人和垃圾种类,由智能垃圾真空收集系统统一收取,然后分送不同系统处理。基础设施管线,统一入驻地下管廊,人行其间,一目了然,检修方便。地上是绿树成荫的慢行系统,可骑自行车悠闲穿行。

  建立协同发展的邻里关系。河北三河市发改委主任,正在通州发改委挂职,在他眼里,现在通州人心里都装着3个数,155、906、2164——副中心区域155平方公里,通州全域906平方公里,与三河的协同发展区共计2164平方公里。现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地区统筹发展,将建设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经过3年多建设,城市副中心的大框架已经拉开:东北部行政办公区建设高质量快速推进,今年年底前,北京四套班子将启动搬迁工作。五河交汇处,运河商务区,一批商务楼宇已拔地而起,一批金融机构已率先入驻。西部地区环球影城正在加紧建设。在副中心周边,7个特色小镇定位清晰。

  《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送审稿)》为构建副中心质量,共设立76项指标体系,将实现一年一体检,5年一评估,76项指标和16类管控边界及管控分区实施情况进行常态化评估。

  水城共融,生态环境变了样

  通州环境质量先天不足,怎样提升?通州以高标准、新思路治理环境,目前成效初显。北京市委和市政府把通州环境指标作为管理目标,倒逼全市环境质量提升,通州环境质量大为改观。

  通州地势低洼,“洼地效应”导致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再加上地处城市下风口、过境货车多、工地扬尘多,对通州空气质量影响极大。

  治理大气污染刻不容缓!通州构建全市第一套环保信息化系统,对污染源实施精细化管理。

  “如果哪个或相邻几个点位的数据出现异常,相关负责人会通知辖区,现场查找污染源。”通州区环保局副局长徐晓云说,这套系统由1个全项站、18个单项站、480个PM2.5监测站组成,覆盖通州所有镇村。各站点每5分钟上传一次数据,每10分钟生成一张污染物分布图。如果某乡镇PM2.5指数连续两季度排名垫底,将约谈其负责人。

  技防率先突破,人防同步跟进。通州区在北京率先组建专职环保网格化监管员队伍,对环境污染问题巡查检查,第一时间发现环境违法问题。截至9月底,通州PM2.5日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9%,改善率居全市第二位。

  通州多河富水,境内主要河流13条,各类沟渠300多条。由于上游污水在此汇聚,几乎所有的河道水质均为劣五类。

  改善水环境刻不容缓!2016年,通州水务发展五年规划启动实施,计划投资456亿元,实施70项重点工程,着力改善水质。“补短板、还欠账,近几年通州区水环境建设可以说是超常规,今年一年工程量比过去20年总和还多。”通州区水务局局长房亚军说。

  北京治水成效,首看通州。通州治水,北运河是关键,发源于昌平居庸关的温榆河,到通州北关闸以下改称北运河。作为北京市最重要的排水河道,北运河水系承担着中心城区90%排水任务。

  截污治污、疏浚清淤、兴修污水处理设施……今年上半年,北运河榆林庄出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历史性地达到国家考核要求。“这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徐晓云感慨道。

  水质指标逐年提升,黑臭水体逐步减少。截至目前,通州区53条段黑臭水体已有37条治理完工,其它条段年内完成。漫步北运河、通惠河、萧太后河,游人不再掩鼻而走,水清岸绿的目标成为现实,萧太后河更是引来大批白鹭栖息,“北方水城”正在全面还清!

  蓝绿交织,让城市副中心矗立在森林环抱之中,离不开大尺度绿化。站在东郊森林公园观景台上,眼前的绿一眼望不到边。这座公园有多大?光通州部分,就有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大小。

  留白增绿、疏解还绿……今年通州将完成4.35万亩造林任务,绝大部分地块为腾退土地。未来几年,北京城市副中心将被一道56公里的“绿环”环绕,13座公园镶嵌其中,圆心也是一大片绿色,它的名字简洁明朗——绿心。副中心面积155平方公里,仅“绿心”一处规划面积就达到11.2平方公里,这里将成为最具亮点的市民活力中心。

  绿色正在通州不断蔓延,未来三五年通州将结合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建设万亩以上森林组团10个、千亩以上森林组团50个。“每条河都是生态绿廊,每条路都是林荫路。”到2020年,通州基本实现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90%的通州市民出门500米以内即可见到公园绿地。

  提升老城,短板努力变样板

  新城高起点建设,老城怎么办?短板怎样拉长?通州既着力建设好新城区,也努力提升好老城区,通过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促进新老城区空间、功能深度融合。

  今年国庆期间,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的通州中仓小区1号楼加装的电梯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楼内老人出行。作为通州首部加装的老楼电梯,引来众多居民参观。中仓小区还实施老旧小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如今,盘绕在楼宇间的“蜘蛛网”彻底消失,小区居民抬头可见蓝天,低头可见绿地,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通州累计完成背街小巷整治提升99条,实现封堵、美化和便民设施建设“三同步”,以新促老、新老融合,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归属感。

  南大街历史片区成形于元代,承载着通州老城的记忆。去年以来,南大街两侧131处违建全部拆除,昔日杂乱无章的街巷焕然一新。

  走进南大街熊家胡同,一个个古色古香的中式多宝槅整齐地安装在青砖墙上,老式收音机、羊拐、粮票、鞋楦儿……莲花寺社区向居民征集50多件老物件,形成独具特色的墙上“博物馆”。

  几年前,胡同整治还普遍停留在“修旧如新”阶段。如今,通州在保护老城方面转变观念,通过挖掘和传承胡同历史文化,留住老城的根和魂。

  作为北京“一核两翼”中的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的翅膀必须强劲有力,才能带动北京东部乃至京津冀毗邻地区的发展。然而过去,产业发展不足也是通州的一大短板。三产占比仅50%,远低于全市80%的水平;工业方面被低端制造业占据,缺乏高精尖产业支撑。

  在通州区经信委副主任官宏的笔记本上,记着一个数字:994。这是截至2017年12月31日,通州区现存的一般制造业企业数量。而在2013年年底,这个数字是5022家。短短4年,80%的一般制造业关停并转,尽可能为副中心建设“留白增绿”。

  今年,通州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违法建设拆除总量、销账量、腾退土地量均居全市第一,实现城市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基本无违建的目标。

  疏解低端业态,汇聚高端要素,环球影城、人力资源产业园、互联网安全产业园等一批符合副中心定位的优质项目落户通州,台湖演艺小镇等一批特色产业小镇加快规划建设,并已初见成效。

  如何营造更好的环境支撑整个产业体系的发展?今年通州将原来十六七个园区管委会,精简整合成文化旅游管委会、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商务园管委会3个管委会,分别对应副中心产业发展的三大方向,以更好适应未来发展需要。

  产城融合、蓝绿交织、和谐宜居,京杭古运河畔,“一个没有城市病的城区”正展露雏形。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7日 07 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