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恩浩:做本地化车联网早已“胜券在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从早上起床到上班再到下班、回家以及周末的娱乐生活,在东风日产车联开发工程师吴恩浩的办公室里,一张张写满用车过程痛点的小纸条被以时间轴的方式张贴在醒目的位置。

  从用户体验出发,探寻使用场景,工程师出身的吴恩浩谈起车联网来,更像是一名老练的产品经理。“夏天不能提前打开车内空调制冷”“不能远程关车灯”“无法远程确认车辆是否锁住”,通过收集同事用车生活中的未被满足的需求,一个个车联网的使用场景被提炼出来,并反馈到了产品研发的环节中。

  完成这样的转变,吴恩浩仅仅用了3年。

  3年前,东风日产车联网的团队刚成立,用吴恩浩的话说,当时只有“几个执着于车联网的老员工带着几个新兵蛋子”,技术标准和人才积累都“基本为零”。虽然有着对车联网的喜爱与热情,但从竞争力分析科调入车联开发科的吴恩浩还是遇到了很大的困难。

  “我负责用户体验和服务设计,带着两个刚入职一年的小兵,开始了我的事业转型。当时这个岗位的职责、所需的能力框架我都不清楚,更逞论带好两个新人。”吴恩浩坦言,刚刚接触车型开发工作时,自己跟其他设计担当打交道并不容易,“大家都认知都不在一个维度上,车型开发的各种简写专用名词我也听不太懂,自己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不过,在吴恩浩心中,“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对汽车业技术变革的憧憬从未磨灭。在迷茫期里,吴恩浩仍然不断努力提升自己,3年来平均每天都能看1小时书,初步形成了从产品经理、交互设计、JAVA、安卓开发、web、计算机网络等车联网认知地图。“从术到道,书看的越多,自己的思维水平不断提升。”吴恩浩同时还与同事定期举行头脑风暴,并和几家知名互联网公司举办work shop互动交流,使团队成员共同成长。

  今年6月,东风日产发布了自主研发的车联网系统“智行+”,这是主流合资车企中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车联系统。据吴恩浩介绍,它在平台搭建和技术实现上,完全由东风日产自主规划、自主推进完成,分别在外观设计、应用发明等方面拥有11项国家专利。同时,东风日产首款搭载“智行+”车联系统的车型——劲客智联版也同步上市。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埃尔顿·谷硕这样评价:“以劲客智联版为开端,东风日产将在2018年,完成全车系主力车型的‘智行+’车联系统搭载。这将开启东风日产对未来智能出行的创想,助推东风日产全面向智能进化的步伐。”

  一个业内共知的事实是,被视为未来车企转型升级的重要风口,汽车企业在车联网的打造上往往会慎之又慎。“智行+”车联系统完全由吴恩浩所在的东风日产车联网本地化团队开发,并导入到东风日产的车型中,这在眼下的合资车企中并不多见。

  事实上,日产针对中国市场也做了一个车联网方案,两个方案进行全面对比,最终东风日产的本地化方案大获全胜。对于这个结果,吴恩浩坦言自己早已胜券在握,“当时我们的态度很坚定,一定要用上东风日产的本地化方案。”

  在这个过程中,许多股东双方的领导被邀请到东风日产花都基地,考察两种方案的对比情况。吴恩浩说,“对比次数已经多到记不清楚”。但他坚信,因为更靠近中国消费者,东风日产本地化团队打造的车联网系统更了解中国用户的核心诉求,体验感更好。更重要的是,他们的方案已经在启辰的部分车型上得到了成功验证。“凭着这样的信心,我们一定要做本土化的互联网。”

  对于被许多人称为“最不像合资企业”的东风日产来说,吴恩浩和他的团队取得的这次成功并非偶然。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的话说, “15年来,我们用自己独有的企业文化,成就了今天的东风日产”。追求“融合”和“创变”的企业文化为东风日产的“差异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基于对本土市场和消费者的深刻洞察,也使得东风日产在汽车智能网联、新能源的竞争中得以“先人一步”。“3年内,我们团队实现了首次车载在线导航的开发,首次车联网手机App和车载车联应用的服务设计和交互设计,首次导入互联网产品开发模式,有启辰和日产的4款车型上市。”吴恩浩透露,“年底,我的团队还将继续招兵买马,未来将有更多的车型搭载我们团队的成果。”

  “东风日产·青年说”系列报道5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程鸿鹤 记者 李隽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