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山西太原:构建文明坐标 塑造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18-10-26 12:2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赵芳

  当“火锅英雄”任飞,用9年的坚守揭穿了地沟油的骗局时;当“90后美女”邓昕用瘦小的身躯,让“羊驼创业梦想”成真时;当辛圣东“一张草稿纸逆袭”成铁路无损检测工程师时;当锅炉工张俊平改行种树,让一座山成为一个森林公园时;当和虫子打交道18年的吴艾祥,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蔬菜时……被称为龙城的山西太原又多了许多油然而生的惊喜。这就是2017年11月2日开启的“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演讲带给太原人的感动。

  一年来,27个分赛区,500场讲述活动,4000多名一线劳动者走上舞台,数十万人感动掉泪……

  “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录制现场。(图片由太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2018年2月6日,在山西大剧院举办的“时代新人说——平凡的力量”更是把这一活动推向高潮,首播当天的视频浏览量高达1800万人次,其中收看人数最多的是90后。在之后2.6万余人参与的问卷调查中,有91%的人愿意成为时代新人。显然,“时代新人”为龙城太原筑起了又一座历史丰碑。

  “时代新人”引发百姓情感共鸣

  “试验完成后,我在仪器上方发现了一张写满公式的草稿纸,无意中却发现它并没有那么简单,这是一份医院的化验报告单,我看得并不是特别懂,但是有两个字母却深深刺痛了我,CA——cancer,是癌症。”听到“时代新人”、90后“火车医生”辛圣东的讲述,许多观众的眼眶湿润了。

  师傅把癌症化验单当做草稿纸的这一举动深深打动了辛圣东,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转折,他看到了一份责任的担当、一份炽热的情怀。

  由于无损检测是列车安全运行的重要保障,辛圣东为自己制定了“80分及格,力争拿满分”的目标。“何必那么辛苦,考满分单位又不会多发一分钱,及格就行了。”面对别人的“劝说”,辛圣东没有动摇,如果自己对错误都置之不理,那么又该谁为事故买单?

  果然,经过10年的苦苦实践,辛圣东最终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太原铁路装备的弯道超车,让“太原地铁太原造”“和谐电力机车C6修”等项目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

  在辛圣东的眼中,“时代新人”就是本职工作中的敦品励学,潜心修行。和他一样,在太原,来自各行各业的4000余名劳动者站在台上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他们用自己的讲述诠释着对“时代新人”的理解。

  “一直以为自己是水,‘时代新人说’就像是递过来的一根火柴,‘嘭’的一声,突然发现,自己不是水而是油,能量巨大。”时代新人、“90后”莲花落传承人王名乐如此说。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邓建国曾表示,“时代新人说”讲述活动就是为“讲故事”而设计。用好故事诠释新时代,关乎奋斗、关乎信仰、关乎诚恳。

  “时代新人说”用情感引发共鸣,它让人沉浸其中,深受真善美的感染、熏陶、洗涤和升华,使得“时代新人说”活动成为“走心的主旋律,好看的正能量”。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