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生态旅游“做文章” 边关壮寨名远扬

发布时间:2018-10-25 15:22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周晶

  古色古香的入村大门、整齐划一的“小洋楼”、极具壮族风格的装修、一大片村民活动健身场所、几户人家挂起的“农家旅馆”大招牌,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新鸣村村委副主任张子尚站在沥青马路上远远地迎接着记者,他说:“20年前的夏石镇新鸣村板小屯还是穷乡僻壤。”雨天村民若要骑自行车到镇上赶集,得把鞋脱下,光脚扛着自行车走过一段泥泞小道,才能穿鞋骑车继续前行。

  进入新世纪后,在兴边富民行动等政策的带动下,板小屯早已“换了人间”。一条沥青路取代了曾经的泥泞小道,郁郁葱葱的古树刻录着时代的变迁,溪水潺潺,一栋栋极富壮家风情的居民楼掩映于绿树之间,优美的环境令人流连忘返。


图为新鸣村村委副主任张子尚接受记者采访

  “这里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张子尚告诉记者,村头有一处天然地下河泉眼,一年四季向外涌出清澈恒温的泉水。2003年,村里依托这一优势,开发了游泳池和小型生态旅游区。如今,板小屯已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四星级乡村旅游区,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称号。

  “村民除了每年的游泳池收入,还有1000多亩的松树林、1000多亩的沉香树林、两个大鱼塘,每年割松脂和山林、鱼塘承包费,村民人均收入有所提高,日子越过越富足了。”张子尚说。

  板小屯利用丰富的天然泉水、桃花岛、大岩洞等旅游资源,以“乡土乡韵,泉水家园”为核心竞争力,以民族风情体验为亮点,通过提供具有乡土特色的活动吸引游客。

  随着环村游的游客逐渐增多,板小屯村民抓住商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办起了“农家乐”,靠着好山好水吸引本地以及省外的众多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体验农家生活。

  借开发生态旅游这阵东风,板小屯村民大胆创新发展思路,在瓜果成熟季或旅游旺季时,把村里的西瓜、玉米、蜂蜜、土鸡蛋等农家特色产品拿来销售,受到了游客的青睐。“我们屯主打特色农产品错峰成熟,无论什么季节到我们屯都能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张子尚如是说。


图为板小屯独有风景地貌

  板小屯的变迁,让其他村屯群众羡慕不已。“身居边关,我们板小屯人倍感自豪!”张子尚说,景区融入生态农业,主打农耕体验、休闲体验、户外活动等乡村游形式,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广西山地救援队、无线户外俱乐部等合作,开展山地越野车体验游、自行车环村游、户外体验游、天然泉水体验游等项目,以期带动餐饮、住宿、娱乐等相关产业发展,实现旅游增收、旅游富村,书写生态乡村游“大文章”。

  板小屯的脱胎换骨,是凭祥市边境地区变化的一个缩影。谈及板小屯取得如此大变化靠的是什么,张子尚说,板小屯的村民团结一致,无论是思想还是行动都拧成一股绳。经联社财务公开,干部不贪不占。广大村民拥护共产党,拥护改革开放,讲道徳文明,坚决按照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办事。最重要的是,板小屯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


图为板小屯村民切割野山楂准备晾晒

  正如广大村民所说那样,“星星闪光靠月亮,月亮银光靠太阳,孩儿离不开娘,瓜儿离不开秧,板小取得的变化离不开共产党。”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越的自然禀赋,是板小屯最亮丽的名片,也是板小屯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财富。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未来的板小屯将通过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产业品种的不断丰富,“以美促增”。(中国西藏网记者/周晶)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