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厦门:审批告知“一诺千金” 让环评回归本质

发布时间:2018-10-25 14:51 来源:央视网 作者:袁育堃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厦门市环保局供图)

  厦门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厦门市环保局供图)

  央视网消息(记者袁育堃)“原来听说整个审批周期大概需要一个月,没想到当场就拿到批文,节省了不少厂房的租金。”10月23日,柯达(厦门)数码影像有限公司运营总监蔡昭武兴奋地告诉记者,厦门市环评审批制度改革如同一场“及时雨”,为企业送来甘露。

  像蔡昭武这样的企业还有不少,锐铭运动用品(厦门)有限公司的扩建项目在开工建设前需要报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所有的施工队伍都在等审批手续下来,没想到当天就拿到了环保部门的审批意见。”该公司CEO王荏弘表示,没有取得环评批复就开工建设是要被处罚的,以前只能等,现如今职能部门如此高效,让企业满意度大幅提高。

  企业纷纷受益,来自于国务院决定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5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厦门市成为16个试点省、市之一,提出了对环评文件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和创新要求。

  而在这之前,厦门市于4月10日《厦门市进一步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制度改革方案(试行)》,率先在全国开展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明确把生态保护红线融入厦门市“多规合一”一张图体系,将环保辅助决策前移,打造“互联网政务”便民服务通道。

  “环保部门根据产业政策提前给出项目可行性意见,由业主承诺遵循法律法规,环评单位承诺环评文件的质量。”厦门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处长李燕告诉记者,目前厦门已建立起环评审批申请材料最简、流程最优、标准统一、全城通办的高效服务体系,实现所有审批事项“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

  方案实施不到半年,已经有48个项目受益这次改革实行的环评文件审批告知承诺制,节约审批时限1056个工作日,随着时间的延伸,政策红利还将不断释放。

  另外,在简化环评文件审批程序的同时,环保部门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环评文件编制质量的考核。

  “环评单位原本是有资质、有能力的专业部门,但为了帮助企业获取环保部门的一纸许可批文,乱象时有发生。”厦门市环保局环境影响评价处王润地告诉记者,建设单位并未重视环评文件对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失去了环评的本意。

  近年来,随着环评中介市场的开放,出现了不少不负责的环评机构,环评乱象频发,环评文件成了建设项目落地的“敲门砖”。2016年以来,有19家环评机构和29名环评工程师因环评文件编制质量问题被市环保局通报并责令限期整改3-12个月。

  现如今,环评审批前期重承诺,中后期重监管,就是要让环评机构专心做好专业的事情,督促行业自律,同时环保部门也将请专业的人员来审查环评机构的环评文件,强化环评制度的权威,真正回归环评的本质。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