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新时代 幸福美丽新边疆】国内多个首创“黑科技”助力广西高雅艺术殿堂“零”突破

发布时间:2018-10-23 20:07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周晶

  中国西藏网讯 10月22日,“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暨“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在南宁启动。来自中央及地方新闻网站的30多名记者编辑来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参观采访,见证它从无到有、从有而精,锐意进取的风采。

  一座剧院,可以成为一个地标;一场演出,可以震撼无数心灵。两者相遇,凝聚着的情怀,滋养一座城的气质;碰撞出的火花,点亮一座城的自信。被誉为“新地标”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2018年1月举办首演音乐会并正式营业,实现了广西高雅艺术殿堂“零”的突破。


图为邓总工程师为媒体记者介绍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广西文化艺术“新地标” 颜值高功能强

  “大贝壳”“大草帽”“大榴莲”……一个个昵称形象、生动,可见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在观众的心中是多么亲切。其实,它更是一个诗意的存在。

  坐落于邕江之畔,与青秀山隔江相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场馆大气美观,外部弯弯曲曲的钢结构形成山峰造型,线条流畅、气势恢宏;9万平方米的“云棚”,若有阳光直射,即在地面呈现黑白琴键的造型,让人震撼。

  “项目参考广西特有的喀斯特地貌,通过艺术中心、人工湖、配套工程三大建筑体系,表现出‘山、水、岸’的建筑形态,将广西特有的自然风光以建筑的载体灵活展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说道。


图为媒体记者偶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表演

  国内多个首创“黑科技” 令人望而生叹

  1800座的大剧院、1200座的音乐厅、600座的多功能厅,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集大型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交流、培训于一体。

  大剧院的舞台为镜框式舞台,设有一个主舞台,左右侧舞台和一个后舞台,形成“品”字形。在舞台的台口还设置有台口声柱,在全国范围内仅有三家剧院安装了声柱系统,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是国内第一家安装隐蔽式高功率可控声柱扬声器的剧院。大剧院的观众厅采用双曲面的造型,既美观大方又能更好还原音乐的效果,属国内首创。剧场顶端采用的是西方国家古典剧院的装饰结构,安装了可升降的巨大吊灯,吊灯的灯孔装配有2000多颗水晶,灯光通过水晶切面可以折射出璀璨的光斑,显得整个大厅富丽堂皇。

  音乐厅舞台墙壁建筑内装配了大型管风琴,由德国klais管风琴公司生产及安装,设计为电动开闭式结构,安装了62个音栓、3840根音管,拥有一个固定机械演奏台和一个放置在舞台上的移动演奏台,每个演奏台由4层61键键盘及32键脚键盘组成。管风琴属于气鸣式键盘乐器,号称“乐器之王”,“它音量洪大,气势雄伟,音色优美、庄重、并有多样化对比、能模仿管弦乐器的效果,能演奏丰富的和声,目前在全广西仅此一架,是名副其实的音乐厅镇厅之宝。”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相比起来,多功能厅却是“麻雀虽小,五张俱全”。多功能厅空间可实现1.2-1.8秒的可变混响时间,同样是国内首创。厅内有随意变化的座椅和隐藏在地板下面的升降桌椅,可转换为8种不同的舞台类型,如传统的镜框式舞台、T型台、三面坐席式舞台或天桥式舞台等,适合举办各种实验戏剧、中国戏曲、时装秀或小型音乐会。


图为老年大学阿姨们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外进行彩排表演

  高雅殿堂低门槛 全力打造市民美育园地

  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零距离、全方位地感受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这一文化新地标的魅力、实力和艺术影响力,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至今已举办了6次市民开放日活动,向广大民众、中小学生及各民间团体全面开放参观介绍大剧院、音乐厅,以实际行动诠释“高雅殿堂低门槛,高新科技百姓家”的艺术初衷。

  通过开展“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儿童剧目展演、儿童艺术夏令营、贫困留守儿童免费观演、亲子教育重温童年等活动,引领孩子们走进音乐舞蹈艺术奇妙天地,积极践行关注未来、呵护成长的社会责任。通过多场音乐家、演奏家、艺术家专场交流分享会,让广大市民有机会与艺术大家直接对话,共叙高山流水之情,进一步激发民众对艺术的热忱,向实现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市民美育的园地、高雅艺术的殿堂、文化服务的平台、文明城市的窗口”主旨迈出重要一步。

  来自南宁市老年大学的孔阿姨今年60岁了,提及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建设她直呼:“太美了!”她说,正因为有了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她的晚年生活才得以充实。平时和姐妹们走走模特步,跳跳舞,时不时来观看或者参加演出,日子过得很充实。虽然皮肤不再年轻,但心里年龄永远18岁。

  “夫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今天,在迈入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广西自治区南宁市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传承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幸福之城,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中国西藏网记者/周晶)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