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学者访谈: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发布时间:2018-10-23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肖欣

    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学者指出,美国领导人所谓“美国投资重建了中国”“中国在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设置债务陷阱”等言论没有依据,也不符合事实。中国的发展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40年来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这些合作都是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事实上,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受益者。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创造奇迹,世界经济也发生深刻变化,尤其是以自由贸易为核心的经济全球化进程。专家指出,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伏霖指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中国严格遵循WTO原则和相关国际规则,全面参与国际分工和全球价值链建设,逐步发展成为全球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世界工厂”,在自身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开放共享,为区域增长乃至全球经济稳定增长做出重要贡献。

    美国则堪称经济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泉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通过对华贸易赚取大部分利润,获得物美价廉的产品和高额投资回报。它们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受益者。

    “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

    “‘精英的美国’充分赚取全球化红利,而‘传统的美国’在全球化过程中逐渐丧失竞争力。”伏霖指出,美国为应对“内部撕裂”对外大范围挑起贸易争端,从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逐渐蜕变为“拆台者”。

    在此背景下,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承诺和行动,对发达国家摆脱经济低迷和发展中国家激发发展潜力都有重要意义。王晓泉以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例指出,开放程度越高,经济要素在世界范围内的配置就越合理,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就越大。

    据中国官方数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来,中国已与10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118份合作协议,首期279项成果中,落实率高达95%。在世界贸易负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5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7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税收数十亿美元,新增就业数十万个。

    在王晓泉的观察中,沿线国家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视为“难得的发展机遇”而热情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在于推动世界各国实现开放与合作。所有的‘一带一路’项目都不是中国强加的,是中国与合作伙伴根据各自需求共同协商出来的。”他说。

    多位受访的外国专家对此表示认同。在白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副主席卡扎克维奇看来,“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经济伙伴关系,而且是国际合作的深层理念——确保各国人民在和平发展中共同繁荣。

    “债务陷阱”的指责是无中生有

    对于美方指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有设置“债务陷阱”之嫌,王晓泉指出,“债务和债务陷阱具有本质区别”。

    他解释说,发展中国家出于发展目的举借外债、并将其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债务陷阱”则是诱使他国举债,并通过消除举债国的还债能力来逼迫其在政治、经济等方面做出重大让步。

    王晓泉进而指出,与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不同,中国在对外合作中谋求的是互利共赢,而非某一方利益最大化。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通过政策沟通实现战略和规划对接,使合作伙伴的经济发展需求得到满足;通过民心相通来增进互信,尊重关照彼此的历史文化传统。

    事实上,中国经验有助于发展中国家规避“债务陷阱”。王晓泉说,中国知道如何通过投资拉动发展,并在投资前设计好风险控制方案,以保障贷款能够得到偿还。很多发展中国家也对债务上限进行立法,将债务控制在合理范围。

    “世界受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统治太久,以至于有的国家不相信中国经济合作方案互利共赢的本质,总是猜测有不可告人的目的,”王晓泉说,“对中国有关设置债务陷阱的指责完全是无中生有。”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