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是什么神奇技术,让肿瘤细胞无处可藏?

发布时间:2018-10-23 10:32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唯、周兴宇、陈丹阳

  21日,小记者参观实验室,体验癌细胞抽滤和检测 记者汤铭明 实习生郑迪坤 摄

  小记者团“到黄埔去——与科学家对话”活动走近生物技术

  金羊网讯 记者孙唯、实习生周兴宇、通讯员陈丹阳报道:21日,由羊城晚报、黄埔文化(广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到黄埔去——与科学家对话”第三期活动举行。15名羊城晚报小记者和7名广州市第二中学的学生组成研学团,来到了位于广州市黄埔区的益善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学习交流。在这里,小朋友们了解到了国内顶尖的CanPatrol循环肿瘤细胞(简称CTC)的分型检测技术。

  小记者体验癌细胞检测

  在益善生物技术公司,小记者和同学们由研究人员带领,在消毒口罩、鞋套“全副武装”下参观了EGFR突变检测室、mRNA基因检测室等四间检验室。接着,小朋友们体验了CanPatrol CTC分型检测技术的其中两个步骤——癌细胞抽滤和癌细胞检测。

  据工作人员介绍,CanPatrol CTC分型检测技术的先进性在于:不仅能够从几十亿细胞中分离出几十个带有荧光标记的循环癌细胞CTC,而且能对这几十个CTC进行种类的精确定位,这就为开展个体化医疗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博士谈科学聊理想

  答疑课上,CanPatrol CTC分型检测技术的核心研发人许嘉森博士一一回答了小朋友们提出的问题,向他们介绍了CanPatrol分型检测技术的原理。

  有小记者问许博士,他是如何发明这一项技术的。许博士表示,因为他心里一直有一个思想,那就是“学以致用”。许嘉森说:“我本来是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毕业的一名普通老师,但是在教了两年书后我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没有做到‘学以致用’。我一直觉得科技是应该服务于社会的。”

  “支撑我回国创业的最大动力,就是责任和兴趣。”在谈到创业的动力时,许嘉森说。在他看来,企业要想走得远,就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例如我们搞生物科技的,就应该在解决患者的实际需求上,帮助医生选择最适合他们的研究方案,这样才能实现一项科学技术的价值”。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