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原省委书记的儿子,曾“在金融界能量巨大”

发布时间:2018-10-22 1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王三运落马后,其此前的贪腐问题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曝光。今天(10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中国新闻周刊”发文披露了王三运家族腐败网络的严重问题,其中提到的诸多细节,给人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多位熟悉甘肃政情的人士曾表示,王三运的儿子主要涉及兰州新区的一些项目。建设城市新区本来是利民的好事,但在腐败官员的“运作”下,其中就出现了权钱交易的问题,直到涉事者被查处,相关问题才被外界了解。据了解,在兰州新区开始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后,一些与王三运相识的安徽、福建等地的商人,闻风而动,纷纷涌入新区拿地、拿项目。

    《中国新闻周刊》称,王三运的儿子和侄子在新区的生意,主要涉及兰州新区的基建和房产项目。而且,其触角还伸到了金融领域。据了解,王三运儿子王畅或存在利用兰州当地一家企业A股上市之机,谋取不当利益。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王三运在不久前刚刚出庭受审。10月11日,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三运的案子。据郑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1993年至2017年,王三运利用担任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书记、贵州省委副书记、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及甘肃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利用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入股银行、工程承揽和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685万余元,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由此看来,媒体曝光的王三运的腐败细节与检察院对其指控内容相契合。目前,媒体的曝光多集中在他在甘肃省任职期间的贪腐问题,其实,王三运早在贵州期间,就开始了“违纪之路”。王三运的腐败问题从1993年就开始了,持续了24年。中央纪委曾批评他“理想信念丧失,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严重污染甘肃省政治生态,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王三运被“双开”时,官方通报也提及其犯下的严重问题:王三运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四个意识”淡漠,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严重失职失责,丧失政治立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长期搞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违反组织纪律,罔顾党的选人用人制度和组织原则,让存在违纪问题的干部挑选领导岗位,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为他人提供帮助并收受财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品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王三运对任职地的政治风气的破坏是巨大的。因此,在王三运落马后,清除其“流毒”便成为一件重要的事。比如,早在2017年11月29日,甘肃省委常委会就召开了肃清王三运流毒和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要求,要“深刻反思王三运严重违纪案的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不断净化政治生态,为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而且,王三运落马后,纪检部门对其腐败行为多有批评,他留下的教训是非常深刻的。在电视片《巡视利剑》中,王三运曾面对镜头悔过。在忏悔录中,王三运写道:“中央对我进行组织审查是完全正确的,自己落得如此下场绝非突然、而是必然,我心服口服、认错认罪。虽然我现在悔恨交加、痛不欲生,但也深知错已铸成、为时已晚”。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曾在《给政治上的“两面人”画像》一文中点名批评王三运:他在督查祁连山生态保护工作时,每到一地都反复强调环保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提起要求来“口号响当当”,但就是没有下文,表面看“四个意识”没问题,可事实证明却是只见表态不见落实的“两面人”。这就属于表面上调门很高、却不踏实做事的“两面人”的典型。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有不少像王三运这样的腐败官员,围绕其产生的腐败网络,往往与其家族成员有关。

    纪检部门曾多次指出清除“家族式腐败”的重要性,也格外强调树立良好家风的必要性。早在2015年4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发文《“权力异化亲情”势必两败俱伤》,其中特别提到:“法赋民授的公权力,是庄重与圣洁的;亲情洋溢的家庭,更是人们心有所依的温馨港湾。而由权力异化亲情导致的家族腐败,不仅亵渎了原本应该为民谋利的公权,让政府形象、官员人格和社会公信严重受损,也让原本应该妻贤子孝、相濡以沫的亲情荡然无存,徒留金钱的铜臭和涉罪的风险。两败俱伤的结局令人痛心也催人反省。”

    正如古人所讲,“欲治国者,必先齐家”,在从中央到地方强力反腐的形势下,“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应当成为所有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的底线。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新闻周刊、中纪委网站、央视新闻、中青在线等

    编撰/黄帅 编辑/苍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