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发布11项技术 北汽新能源“达尔文系统”有多少秘密武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10月18日,北汽新能源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北汽蓝谷科技大会”,正式发布技术品牌“达尔文系统”,一口气展示了11项解决痛点、提升体验、脑洞大开的智能电动“黑科技”,涵盖整车技术、三电系统、智能驾驶、智能网联以及平台开放与数据安全等多个领域。同时,还挂牌成立了北汽新能源蓝谷动力系统分公司(简称蓝谷动力),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提供商,加速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而在此前一天,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到北汽新能源蓝谷园区调研,他对北汽新能源技术进步、人才培养、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要以科技研发、产业孵化、行业服务和模式创新等,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持续坚定不移地发展”。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北汽新能源“达尔文系统”初次亮相,定义了整车人工智能,诠释了“解放人”“愉悦人”“自成长”三大特点,首款基于该系统打造的人工智能家轿典范EU5也宣告上市。在本次科技大会上,北汽新能源正式将“达尔文系统”上升为企业技术品牌,以此打造差异化竞争的核心实力,并做了详细的技术路径规划。

  在电池系统技术方面,到2025年,北汽新能源的电池能量密度将提升至350kWh/kg,这意味着用户花同样的价钱可以驾驶更长的里程。未来,在零下40-60度的极端环境下也能看到北汽新能源纯电动汽车的身影。

  在动力系统集成方面,北汽新能源自主开发一体化动力总成,提升产品的系统效率达93%以上,电机功率密度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探索碳化硅材料在电机控制器上的应用,提高产品系统功率密度。

  在智能网联方面,从2020年起,实现从云平台到5G应用,再到V2X以及智能交通的全面布局与应用。在自动驾驶方面,在2020年实现国内首个L2.5自动驾驶整车产品的量产,并与国际先进供应商合作开发,为L3、L4技术的导入奠定基础。

  据介绍,本次大会上展示了全气候电池技术、大功率充电系统、隔离式双向充放电技术、高效智能电控制动系统N-Booster、一体化动力总成、OTA远程升级技术、高效矢量空调技术、V2X技术、智能座舱、车斯洛五觉愉悦曲线、自动驾驶等11项“黑科技”。在北汽集团总经理张夕勇看来,这些技术不仅为“达尔文系统”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充分显示了北汽新能源作为纯电动汽车领航者的技术实力。

  例如全气候电池技术使用电芯内部加热原理,可在极短时间内提升电池温度,其加热速率是传统加热方式的20倍,且加热温度一致性好,加热效率高达95%。与现有技术相比,在零下30℃的极寒环境中,电池加热时间将由80分钟缩短至6分钟以内。

  “科技创新是实现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这一伟大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张夕勇在会上表示。北汽将以全面新能源化和全面智能化战略为中心,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驾乘体验和出行生态为关键抓手,打造品质消费新模式;以自主创新和开放共享为发力点,引领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有分析指出,“达尔文系统”为北汽新能源的技术升级、品质提升指明了方向,而蓝谷动力成立则是科技创新成果的一次重要落地。该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动力系统公司,面向全球提供动力电池、电驱、电控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部件和动力总成产品,以及高性价比的三电系统集成方案和服务。蓝谷动力的成立,不仅说明北汽新能源有能力推进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也将反哺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俗话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投入是科技创新的保障”。本次大会上,北汽新能源还对科技创新工作者进行了表彰,展示了北汽科研人员为打造高品质产品付出的部分努力,显示了“奋力拼搏,团结协作,知难而进,志在必得”的北汽精神。据了解,近三年多来,北汽新能源的研发投入超过20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约7%;其中,2017年研发投入为8.73亿元,在营业收入中占比7.62%。

  正如张夕勇所言,新能源汽车已从过去的蓝海变成如今的红海,竞争格局最终决定于创新能力的比拼。未来,在“达尔文系统”技术品牌体系的支撑下,在蓝谷动力等一系列举措的落地推进中,北汽新能源将开启一个用户体验新时代。(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