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闻轩奖揭晓“亿媒时代”汽车媒体人如何拒绝迷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10月18日下午,在清华大学未来媒体实验室,以“浮与沉”为主题的2018闻轩奖暨第八届中国汽车意见领袖论坛成功举办。谈到为何制定这个主题时,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汽场汽车App联合创始人贾可表示,在亿媒时代下,“机会多了起来,大家都开始有些浮躁”。

  他说,“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要沉下去的一个力量,给浮躁一点的下沉的力量。希望闻轩奖的评奖以及颁奖典礼给大家呼吸一点新鲜空气,给河流形成航标,给大家一点正能量。”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在发言中指出,“快速变化的媒介环境之下,很多媒体人与汽车传播难免在浮躁与沉淀中迷失,这是新旧媒体面临的沉重议题。而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作为教育机构,在面对不断变化的媒介环境时,也希望在环境中寻找自身发展机会。”

  作为汽车行业的资深专家,闻轩奖评委、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资深汽车评论家孙勇也在活动现场发表了主题为《做移动互联时代的汽车工匠》的演讲。

  在他看来,在浮躁的时候,成为一个有价值的“码字工匠”要做到“一定、两扩、三勤”。其中,一定,是精准定位,作为记者、写东西的人要根据自身的优势及客户群确定定位。两扩,则是要扩大朋友圈、扩大知识面。三勤,是勤能补拙,笨鸟先飞。做汽车新闻报道的人想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就得反复地练习,“没有捷径可走,即使亿媒时代也没有捷径可走”。

  孙勇表示,现场采访走过场,访前不做功课、现场不带问题、访后不做核实也是当下一些汽车媒体人的通病。“对于做汽车新闻报道的记者来说,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没有捷径可走,即使是在这个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亿媒时代。”

  据了解,到本次闻轩奖参选作品百余篇,其中有45篇入围,主流媒体12篇入围,非主流媒体含自媒体共33篇入围。由来自高校新闻传播学院、第三方研究机构、独立汽车评论员和主办方的十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进行评比、筛选,最终选出45篇媒体稿件和18家企业自媒体传播稿件案例。

  在贾可看来,希望这种变化能激励更多汽车媒体人“重拾码字工匠精神”,成为更有价值的新闻工作者。他说,“让一批具有新闻理想的媒体人在这个躁动的时代更加鲜明,正是闻轩奖坚持的意义。”

  2018闻轩奖圆桌讨论环节上,嘉宾们针对“‘亿媒时代’下如何不让自己沉没”话题,分享的个人经验。孙勇表示,“100%的人都是需要辛勤的劳作和付出,包括1%的天才在内”。贾可则直言,“现场就是竞争力,可能看起来很单调,但真正的现场是深入到更加深入的地方。《财经》杂志记者陈亮表示,“独立是不依附于很多势力的独立报道。独到,是自己对行业的见识。独家,不要是简单的独家,希望拿到真正对产业(公司)有影响的报道。”

  作为已经两次荣获闻轩奖的资深记者,黄少华给刚入行的“新同学”分享一点经验,“汽车行业虽有快意人生,但归根到底拼的是硬实力,拼的是笨办法、苦功夫。”(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京辉)

  2018闻轩奖获奖名单:

  企业类优秀报道奖:

  《退步的比亚迪》作者:《财 经》杂志陈亮

  《广州圈地再添迷雾贾跃亭面临2019年7月生死线》作者:网易汽车鲍彬斌

  产业类优秀报道奖:

  《新汽车革命时代》 作者:《瞭望》新闻周刊 宫超

  《何处不战场!冷看2017年车企综艺营销大PK》作者:网易汽车 张新颖

  调查类优秀报道奖:

  《浦东回应滚针工厂关停致300万辆汽车减产:9个月前已通知》 作者:澎湃新闻网李皙寅

  《十六万结婚过户,非法京牌交易“行情看涨”》作者:汽车头条刘冀然

  市场类优秀报道奖:

  《关税降低后终端价格市场调查》系列 作者:品汇汽车王孟儒

  《8000名电动车主大调查:超三成用户后悔了!》作者:汽车头条王鹏宇

  优秀评论奖:

  《与青主商榷:对刚出生的新势力判死刑未免为时过早!》作者:容客汽车黄少华

  优秀专题奖:

  《谁上榜315特别策划系列报道》作者:新浪汽车李晓红牛建峰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