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鲜活案例透视为啥“亚历山大”?

发布时间:2018-10-21 12: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上学考试是压力,娶妻生子是压力;找不到工作是压力,找到工作也是压力;完不成任务是压力,完成任务跟领导同事处理不好关系又是压力……为何我们好似生活在压力的围城之中,却找不到出城的大门?

在心理学中,往往把压力的心理过程看作一种心理冲突。

我们生活在充满矛盾的世界里,为此随时都会面对各种各样互不相容的,甚至针锋相对的事物。心理作为现实的反应,便把这些内容引入了我们的脑海,在内心世界中形成了冲突。而这些冲突往往与我们内心本愿相悖。

在冲突的背后,一定隐藏着我们还没有办法实现的愿望,以致出现左右为难,无所适从,无法选择的心态。

当一个人处于此种境遇时,便会体验到苦恼和焦躁不安。此时,我们就体验着压力。而外部的生活事件、个体的生理状态、心理背景和社会生存环境等,都是产生压力的必要条件,但是这些条件本身并非心理形式的压力。

L女士曾是一位非常活泼开朗、善于交际的人,可沉重的压力却改变了她。

那一年,她父亲被确诊为原发性肝癌晚期,同时她的母亲又被确诊为子宫癌前病变,需进行摘除手术。作为独生子女的她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面临失去双亲的可能,她强忍着心中伤痛,四处求医寻药。又恰逢全国司法考试的第一年,由于工作需要,她还要积极备考。

她白天上班,下班看望父母,夜里陪床的同时还要努力复习司法考试。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到她父亲去世。对于父亲的过世,她非常自责,甚至认为是自己没有通过考试造成的。

此后由于长期紧张的工作压力令她总是担心工作或者生活中有各种变动。一次计划中的出差就能使她紧张到无法入睡,整日惶惶不可终日。

就L女士面对的压力,一起听听心理学的专业分析。

L女士的压力主要来自工作和生活没有办法很好权衡。

工作中,L女士依旧随了自己以往的性格,凡事都争强好胜。通过司法考试不仅能证明自己的工作能力,还抱着能够宽慰父亲的幻想。这是L女士内心中的另一大愿望。两者若都能实现,压力自然也就无碍了。实现内心愿望的难处就在于生活环境以及自身条件设置了重重的障碍,这便是生活之“难”。

我们不希望亲人离去,但是现今的医疗手段再先进依然有无法摆平的问题。在生活事件发生的那一刻,我们能够利用的资源是有限的,故而在这一刻能够实现的愿望也便有了限制。故当压力出现时,增强耐受压力的能力固然重要,但是能够认清现实环境,增强解决压力的能力,才是应对压力的上上之策。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杨 梁英

编辑|杜沂蒙

校审|陈凤莉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