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前9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劣Ⅴ类断面比例为5.3%

发布时间:2018-10-20 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生态环境部微信公号消息,9月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公布,前9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2.4% ,劣Ⅴ类断面比例为5.3%。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等十大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5.7%,劣Ⅴ类占5.3%。

  通报指出,2018年1—9月,2050个国家考核断面(1940个为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110个为入海河流断面)全部采用采测分离模式开展监测,其中,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实际开展监测的断面1918个,其余22个断面因断流、交通阻断、排沙期无法采样等原因未开展监测。

  2018年1—9月,1940个国家地表水评价断面中,水质优良(Ⅰ~Ⅲ类)断面比例为72.4%,劣Ⅴ类断面比例为5.3%。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氨氮。

  图1 2018年1—9月全国地表水水质类别比例

  各流域水质状况。2018年1—9月,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等十大流域Ⅰ~Ⅲ类水质断面占75.7%,劣Ⅴ类占5.3%,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氨氮。辽河流域氨氮和总磷平均浓度均劣于Ⅲ类水质标准,海河流域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劣于Ⅲ类水质标准。

  十大流域中,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河流水质为优,长江和珠江流域水质良好,黄河、淮河、松花江和海河流域为轻度污染,辽河流域为中度污染。

  图2 2018年1—9月十大流域水质类别比例

  图3 2018年1—9月十大流域化学需氧量平均浓度

  图4 2018年1—9月十大流域总磷平均浓度

  图5 2018年1—9月十大流域氨氮平均浓度

  重要湖(库)水质状况。2018年1—9月,监测的111个重点湖(库)中,Ⅰ~Ⅲ类水质占67.6%,劣Ⅴ类水质占8.1%。影响湖(库)水质的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各地进一步对重点湖(库)富营养化状况进行监测,结果表明:6个湖(库)呈中度富营养化状态,占5.6%;24个湖(库)呈轻度富营养状态,占22.4%;其余湖(库)未呈现富营养化。其中,太湖为轻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巢湖为中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滇池为轻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和化学需氧量。洱海水质优、中营养;丹江口水库水质优、中营养;白洋淀为中度污染、轻度富营养,主要污染指标为总磷、化学需氧量和高锰酸盐指数。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