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玩手机的那个工作人员,你上热搜了

发布时间:2018-10-19 19: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舆情监测室

    10月17日,贵州毕节市大方县政务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在接待办事老人时因玩手机被指出,斥骂办事老人“有能耐你告老子去”。

    这一幕,被网友拍成视频传到微博,成为被明星八卦霸占的热搜榜上为数不多的“一股清流”——终于该议论议论和自己有关的事情了。

    一些网友看完视频很气愤,因为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曾站在窗口外老人的位置,不少人还受到过类似的怠慢——工作人员边看手机边办事,像极了《疯狂动物城》里的树懒;工作人员不耐烦的回应态度、甚至一个白眼,都会在不经意间让窗外人心里不舒服……

    毕竟,“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不仅是基层工作员的口号,更是群众对办事人员的“预期”。

    窗口外的人在抱怨、批评,窗口内的人有时也是有苦说不出,明明程序都说清楚了,可偶尔遇到不讲道理的人,工作人员也难免会“有情绪”。

    大方县政府对此事也做出了“教科书”式的舆情应对。10月18日(第二天),便通过自己的政务媒体、传统媒体等渠道发声,回应了舆论关切。将事情的基本经过、处理情况,详细、完整地做出说明。

    失态的工作人员受到严惩,受辱的老人获得了道歉,似乎这场小小的舆论风波即将落幕,但在19日,该话题仍然热度不减。为何?

    从网友的争论中可以看出,类似的事情,频频发生在大大小小的办事窗口。

    也许,今天窗口内的办事人员恰好需要完成突发的额外任务,在一边处理其他事情的同时,怠慢了窗口外前来办事的群众;明天,窗口外前来办事的人恰巧心情不好,对工作人员不客气地颐指气使,引起双方的争执……

    其实,与“基层政府”相关的新闻在近期不止这一件引起热议,只是被掩盖在明星、网红的八卦消息之下。

    就在十天前,10月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控制总量,实行计划管理”“注重工作实绩,改进方式方法”,意图“为基层减负松绑,鼓励干事创业”。

    《通知》一出,被诟病已久的基层干部“权责失衡”问题暴露在聚光灯下,引舆论热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疾再一次被高层重视。

    就像新华网刊发的《督查检查泛滥的根子在哪里》一文所指出的,督查检查泛滥的深层原因还在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顽疾没有治愈。半月谈、人民日报等党媒也严肃地对基层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评述。

    不少基层干部也在网络中一表心声,吐槽应对督查时负担累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成了他们的常态。一些基层干部抱怨“现在是线越来越多,针却快被线缠死了。”

    10月18日,人民日报发文《激荡督查检查考核的正能量》,批判基层检察考核过多的现象。一些名目繁多、频次过密的督查检查考核,重留痕轻实绩、不问因果就追责问责的做法,成为抓落实过程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给基层干部群众带来困扰。

    有的年轻干部在一线岗位摸爬滚打多年,长期处于“5+2”“白+黑”的高强度工作环境中,还要被名目繁杂的考核弄得无可奈何。“苦干实干评不了先进,会做资料的年年受表彰”,弄得很多基层人员心神难安,难免心浮气躁。

    中办印发通知后,一位干部由衷感慨:“看到切合基层工作实际的好政策,很激动。希望能落实下去,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干实事。”

    基层政府的很多工作人员直接与百姓打交道,尤其是基层的窗口岗位,在老百姓心中,直接代表着政府“门面”。

    而近年来,“基层”面对与日俱增的上级督查、问责,越发力不从心。当我们将近期这些话题一个个串联起来,便会发现基层工作人员的这种困境是一个亟待破解的问题。

    好在,中央已经及时发现了基层负担累累的现状,在《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中写道:“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重留痕轻实绩等问题,地方和基层应接不暇、不堪重负,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既不利于集中精力抓落实,也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下决心加以解决”。

    这则《通知》传达的正是为基层减负松绑,鼓励基层将工作重心从填表格、写成绩,转移到为百姓做好实际的服务工作。

    如此一来,基层工作者,就更应该将老生常谈的“为人民服务”这个口号,视为职业要求,将它融入到日常工作的实践与考核中。

    如果大方县的这位基层工作者,将“为人民服务”视为工作中的行为准则,尽力克制住自己的脾气,也许就不会将矛盾升级。

    尽管在这上万条的网友评论中,我们听到的、看到的多是抱怨、批评的语言,但不能忽视的是,仍有一些网友在呼吁“换位思考”。

    一些基层工作者还分享了发生在自己工作中的“暖闻”,他们也曾经被慈祥的老奶奶暖化,曾被爱笑的大叔感动,但有时也在强压着心里的不平。希望能让“理解万岁”化解矛盾。

    办事窗口虽小,却是政府形象之窗、沟通官民双方之窗。公务人员为民服务不能逞一时之快;老百姓办事求方便也应耐心尊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田沐冉、张胶

    综合整理自人民日报、新华网、新浪微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中青舆情监测室原创作品,转载请标明出处~

    本期编辑:田沐冉 张胶

    主编:王俊秀

【编辑:温维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二季第一期来啦
    学习新思想,争做新青年。本期网上主题团课的主题是“新时代”,快来一起观看本期精彩内容吧!
  • 进博会淘淘乐
    “双十一”抢购难? “黑五”收货慢?别担心,今年有新选择!限量超跑、抗癌药物……尽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 抱团冲破癌症阴霾
    在“同心家园”,癌友们是彼此的朋友、战友,更是亲人;他们在这里一同面对病魔,一同抱团冲破癌症的阴霾!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