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真相大白? 沙特将承认失踪记者在审讯中死亡

发布时间:2018-10-17 14:52 来源:大公报 

    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左)16日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右)/美联社

    综合CNN、《纽约时报》、美联社报道:沸沸扬扬的沙特传奇记者卡舒吉失踪案出现大逆转。多家美媒在16日披露,此前一直坚称对该案不知情的沙特政府,正计划改称卡舒吉是在审讯中意外死去。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致力於缓解沙特政治危机,总统特朗普15日就称凶手可能是“流氓杀手”,更立即派出国务卿蓬佩奥赴利雅得,为沙特灭火助攻。

    CNN於16日引述两位匿名消息人士报道,沙特将如今正准备一份报告,计划承认最初只是打算将卡舒吉从土耳其绑走,但由於审讯过程出错,导致他死亡。知情人士称,这项行动未获得政府许可,也缺乏透明度,沙特的解决方案可能是对涉案人员追责。但另一个消息人士透露,这篇报告正在修改中,可能会改成不同的版本。《纽时》则引述匿名消息称,对卡舒吉的审讯是由一个情报官员下令的,该官员是沙特王储本.萨勒曼的朋友。本.萨勒曼同意了审讯,也同意了使用胁迫手段将卡舒吉押回沙特。但由於执行任务的行动小组过於积极展现自己,导致卡舒吉意外死亡,更没料到会引发了意外的国际动荡。

    美沙联手极避外交危机

    在这两篇报告出炉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就透风暗示凶手可能是“流氓杀手”,他当天也在推特上宣布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赴沙特查清真相。蓬佩奥16日到达后在机场与本.萨勒曼亲热地握手拥抱,像是藉此向外界透露美沙关系不受影响。本.萨勒曼在会面时对蓬佩奥表示:“我们的盟友关系十分强劲,为时已久。我们在过去,今天,明天都共临挑战。”蓬佩奥回应道:“一点不错”。蓬佩奥随后还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短暂会晤,但双方没有接受传媒访问。蓬佩奥与萨勒曼会面后,还与王储本.萨勒曼共进晚餐。全球最大政治风险谘询公司、美国欧亚集团中东和北非分部的负责人凯末尔表示:“美沙两国正竭力避免外交出现危机,他们现在成功找到了平息冲突的方法。利雅得会解释记者为何失踪,但会归咎於某个高级官员,避免与王储和国王扯上关系。”此外,至於美国财长姆努钦是否赴沙特“沙漠达沃斯”投资会议的决定,要等到本周五才揭晓。

    事发领事馆重新粉刷过

    另一方面,土耳其调查组15日在领事馆内进行了9个小时的搜查,收集了包括花园土地样本在内的证据。美联社16日引述一高级别土耳其官员消息表示,警方已经发现了卡舒吉被杀的重要证据,不过由於调查还在进行之中,没有披露更多细节。此外,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16日透露,警方发现了“有毒”材料,暗示领事馆有一部分被重新粉刷过,但也没有详细解释。关於美媒传出沙特将改口风的报道,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6日隔空回应道,领事馆不应是审讯的地方,审讯应该在法庭通过司法程序进行。

    特朗普成沙特宣传经理

    但其他西方国家、联合国和美国国会未必买帐。法国、德国、西班牙领导人此前轮番施压,要求沙特查明此案,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多次要求沙特披露真相。此外,美国参议院在对沙政策上也吵成一锅粥。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16日在电视节目“霍士与朋友们”(Fox&Friends)中,强烈攻击本.萨勒曼“谋杀”了卡舒吉,他说自己曾是沙特“最大的支持者”,但现在计划“制裁沙特到底”,只要本.萨勒曼掌权一天,他绝不会与沙特交好。 康涅狄格州民主党参议员墨菲在推特中讽刺特朗普为沙特帮腔:“十分了不起的是,他们(沙特)可以请到美国总统作为宣传经理来讲鬼话。”

来源:大公报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