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美国企业对中国进博会充满期待

发布时间:2018-10-16 10:0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汤先营

  【特别关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光明日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众所周知,中国已经进入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新发展阶段。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至少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即便是在贸易战的阴霾之下,美国企业对提供深入中国市场机会的首届进博会仍然抱有热望——这一现象或许值得美国政府深思。

  虽然当前由美国政府挑起的与中国的经贸摩擦正在持续,但美国企业依旧怀着巨大的热情与中国企业开展经贸往来,“毕竟赚钱才是硬道理”。中国十几亿人口的消费市场不是说丢就能丢的。

  11月上旬,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一消息吸引了众多美国企业的关注。美国著名咨询公司奥尔布赖特石桥集团的高级顾问李凡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增加外国产品进口的积极举措。他希望这次博览会能促使中国从美国公司的进口量大幅增加。他表示,美国公司对向中国出口抱有浓厚的兴趣。李凡认为,中国领导人已经多次表达了他们对继续开放中国经济的承诺。这样的开放将为中国和世界带来巨大的利益。在李凡看来,中国进博会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标志性步骤。作为美国商务部前高级官员、曾担任过美国驻上海总领事的李凡目前主要从事向企业用户提供有关进入中国市场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咨询工作。据他了解,报名参加中国进博会的美国企业对博览会都十分重视,并且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国际舆论对中国进博会的举办也给予了高度关注。近日美国彭博社报道了10月7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发给彭博社的关于中国与美国经贸摩擦的书面评论。彭博社引用钟山部长的评论称,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自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开放,包括中国将于11月首次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本《外交学者》网站撰文对中国举办进博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述。该网站的文章称,进博会将吸引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商家参会,该博览会将是中国实施“积极进口政策”的重大举措。文章进一步指出,中国进博会是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在外界认为美国在特朗普政府领导下正越来越从自由经济秩序中退缩的背景下,该博览会肯定了中国决心传递其对包容性全球化明确承诺的信息。

  诚如斯言,当美国战略界和学界热衷于讨论美中之间贸易逆差的问题时,中国举办进博会的消息或许能够为美国学者从另一个视角审视中美经贸合作提供机会。美国著名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费和中国研究项目一直在进行“中国创新政策”的系列研究活动。10月11日,费和研究中心在此间举办关于中国飞机制造业挑战、机遇与前景的研讨会。主持会议的费和中国研究项目副主任甘思德在会后回答记者关于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何期待的问题时称,其希望中国利用本届博览会的召开向外界更多地展示经济政策的开放性。

  的确如此,美国企业盼望着通过这场重要的进口博览会寻求到更大商机。正如李凡所说,许多美国企业是先进产品和高端服务的领先者,而中国逐渐崛起的中产阶级需求正好与美国企业所能够提供的服务很好对接。可以说,双方之间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据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世界著名的科技服务公司美国赛默飞世尔科技公司近日宣布将携众多新产品参加中国进博会。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利用进博会这一“绝佳平台”展示医疗、制药、食品安全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与中国伙伴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无独有偶,除了赛默飞,还有大量“精明”的美国企业聚焦进博会这个展示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平台,比如像美国惠而浦公司、高通公司、通用电气公司等正“摩拳擦掌”,准备在中国进博会上“一展身手”的美国企业可谓数不胜数。这些企业有的带来了高端的厨卫产品,有的打算提供先进的5G和人工智能产品,有的则是希望通过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帮助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方面寻找机会。总之,美国企业都希望凭借自身的优势在中国进博会上觅得商机。

  (光明日报华盛顿10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18年10月16日 12版)

【编辑:曾宪旭】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 这有一场你不能错过的文化盛宴
      这里曾经群贤毕至,随《兰亭集序》流传千古,如今,众多文化名人再次汇集于此,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开始!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