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将成在华增股比首例 外资车企会跟风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据《日本经济新闻》10月12日报道,德国宝马(BMW)10月11日宣布,将中国合资公司的出资比例从50%提高至75%。将通过提高出资比例来提升经营的自由度。追加投资额为36亿欧元。中国政府提出了解禁此前不允许的外资汽车厂商对合资公司出资过半这一方针,宝马的合资公司预计成为首个案例。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要应对中国独特的监管和合资伙伴的意向,包括日资在内的很多外资企业正在慎重讨论。

  “将强化正在强劲增长的在华业务”,宝马董事长科鲁格10月11日在辽宁省沈阳市举行的宝马在华业务战略发布会上强调称。

  宝马将提高出资比例的是与中国华晨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华晨宝马”。提高时间没有明确透露,但中国政府宣布到2022年放宽乘用车领域的出资限制,预计最晚是在2022年之前。

  随着提高出资比例,宝马掌握合资公司的经营主导权将成为可能,同时能够更多获得合资公司的收益。

  宝马11日将与华晨的合资协议延长至2040年。将投资30亿欧元以上,建设新工厂。将年产能力从目前的45万辆提高至65万辆。表示新创造5000个就业岗位。还将积极推动纯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汽车的开发。

  对于宝马来说,中国是超过其本土德国的最大市场。2017年中国销量达到59万辆,比上年增加15%。虽然与德国戴姆勒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沃尔沃汽车等的竞争激烈,但该公司认为高档车市场今后将维持增长。

  另外,宝马还打算借此应对贸易摩擦。宝马2017年将在美国工厂生产的SUV向中国出口了约8万辆。但是,中国7月提高了对美国制造汽车的关税,宝马不得不提价。为此,该公司打算在提高对中国合资公司出资比例的同时提高产能,以降低对美国工厂的依赖。

  另一方面,宝马以外的世界汽车厂商是否提高出资比例则仍处于不明朗的局面。这是因为在中国需要应对独特的监管和商业惯例。

  外资和中国的合资企业很多将应对党和政府还有工会的工作交给中方。另一方面,中国的合资方也对失去经营主导权存在警惕感。宝马的合资伙伴华晨汽车集团规模较小,与其他公司组建合资公司的大型国有企业相比,经营基础较弱。因此有观点认为“抵触较少”(相关人士)。

  在日本企业中,丰田分别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广州汽车集团2家组建合资公司。日产汽车与东风汽车集团组建合资公司,而本田则与广州汽车和东风汽车2家组建合资公司,重视维持现行合资公司框架是主流想法。

  日本企业此前之所以能在中国扩大业务,也是因为获得了中国方面的协助,业务得以顺利开展。正如拓展合资公司自主品牌的本田那样,在销售战略和商品开发方面,与中国方面的关系正在加深。

  提高对合资企业出资,将带来灵活应对生产等益处。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打破此前一直保持的合作关系的微妙平衡。因此,针对出资比例的提高,慎重观察中方态度的趋势被认为将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