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通讯:东古塔有电了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汪健 郑一晗

  努尔·哈巴勒终于能向8岁的儿子展示电视机的作用了。她和儿子居住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在此前常年无电的日子里,生活似乎回到了“石器时代”。

  今年4月以前,东古塔地区是反政府武装在大马士革郊区的重要据点,武装派别林立,既有“伊斯兰军”“沙姆自由人组织”“拉赫曼军团”等反政府武装,也有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等。

  军事对峙撕碎了普通人的生活。

  努尔的儿子是在战争里成长起来的一代,家里通电以前,他没看过电视,没吹过电扇。电气时代的人类创造对这里的孩子们而言是陌生的。

  “吊扇第一次转起来的时候,他害怕会砸到自己身上。”努尔回忆起家里通电时儿子的第一反应。

  萨玛尔·史贝妮一家是努尔的邻居,50岁的萨玛尔和女儿、两个外孙生活在一起。为了操持家务,萨玛尔想出了各种办法应对断电带来的不便:没法用冰箱,她会把食物挂在天花板上,以稍稍降低温度、避开爬虫;没法用洗衣机,她会不顾自己的关节炎,手洗大小衣物。

  萨玛尔的女儿哈娜告诉记者,因为长期断电,当地居民多以极低价格卖出了家里的电器,日常作息也成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节奏。“当时没有电,我们在破晓时起床,天黑时歇息。人们用睡眠逃离黑暗的夜晚。”

  今年3月,政府军对东古塔地区的军事行动取得进展,多个反对派武装撤离,军事对峙局面被打破。叙利亚军方于4月14日宣布收复东古塔地区。

  随着武装组织撤离,叙政府着手恢复东古塔的基础生活设施。努尔、萨玛尔两家也是在这时重新用上了电。对大人们来说,家里闲置的冰箱、洗衣机不再是摆设。对孩子们而言,他们终于看上了电视。萨玛尔的一对外孙常会与电视机里的卡通人物互动,就好像屏幕里的人物在和他们交谈一般。

  记者到访时,当地电力工人仍辗转于各个居民区检修设备。东古塔电力应急办公室主任穆罕默德·舒尔巴吉告诉记者,自政府军收复东古塔以来,电力修复工作一直在进行中。“电力复通已经完成了七成,但困难还有不少,工具设备损毁严重,我们得重新开始。”

  中国也为叙利亚改善基础公共服务提供了支持,于本月10日向叙方交付了一批电力设备,包括变压器和电缆等。这些设备会为受战争破坏地区的居民带来更长的用电时间。

  在东古塔的一个十字形街口,几家商铺、餐馆已经重新开门,几个男人坐在街边等待临时活计。东古塔这些经历过战火的普通人期待着新生活。(新华社记者汪健 郑一晗)

来源:新华网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