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北京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6 来源:中新网 作者:杜燕

  中新网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杜燕)15日,北京市民政局发布《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根据白皮书,北京市成为中度老龄化城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从2012年的262.9万增长到2017年的333.3万,平均每天净增500余人。

  北京市民政局新闻发言人李红兵在15日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自2007年至2017年,北京市连续11年发布年度《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用数据报告的形式介绍当年北京市人口老龄化现状与趋势等。今年,在报告的基础上,改版编制此次白皮书,涵盖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健康支持体系、消费市场等各方面内容,且首次增加养老体系建设内容。

  根据白皮书,北京市老年人口增长快,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从2012年的262.9万增长到2017年的333.3万,平均每天净增500余名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净增120余名80岁及以上户籍高龄老年人;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占户籍总人口的比例从2012年的20.3%升至2017年的24.5%,北京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中国第二位,成为中度老龄化城市。

  白皮书指出,预计到2020年,北京市户籍老年人口将超过380万,常住老年人口将超过400万。

  白皮书提到,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呈现程度高、增长快、高龄化、抚养重的特点。其中,北京市老年抚养系数逐年递增,每百名劳动人口抚养的老年人口从2012年的29.4人提高到了2017年的39.7人,意味着2017年北京市约2.5名劳动力在抚养1名老年人。

  如何保障老年人的生活水平?根据白皮书,北京市老年人社会福利正在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转变,且多层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快速发展,依托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街乡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等,统筹区域内的社会组织等提供各类专业服务和志愿公益服务,实现老年人在周边、身边和床边就近享受居家养老服务。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7年底,北京市投入运营养老机构506家,投入运营养老床位10.3万张;建成并运营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6个,建成并运营街乡养老照料中心172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380家。

  近年来老年人消费模式呈现总量快速增长、消费内容逐年多元的特点。白皮书指出,北京市致力于做大做强老年消费市场,以满足老年人多元需求。其中,北京放宽准入条件推动养老机构连锁化、品牌化发展;优化市场环境,加强对老年人照护产品开发等领域的重点支持;鼓励和探索“互联网养老”模式,运用新技术实现多种养老供给方式互相融合。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7年,北京市工商注册养老服务企业(企业名称含有“养老服务”“居家养老”)1329家,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关怀等服务。(完)

【编辑:田沐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一季合辑出炉
      第一季完美收官,精彩不容错过,第二季即将继续,更多的内容、更新的形式……敬请期待,学习一直在路上!
    • 这有一场你不能错过的文化盛宴
      这里曾经群贤毕至,随《兰亭集序》流传千古,如今,众多文化名人再次汇集于此,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开始!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