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希望在平壤设置联络事务所推动解决“绑架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5 12:04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14日报道称,多名日朝关系消息人士透露,围绕“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日本政府通过与朝鲜的非正式接触传达了希望在平壤设置联络事务所的意向,目的在于使受害者回国及弄清真相。日方考虑以联络事务所为据点继续磋商的同时,使确认为本人的受害者依次回国。

  报道称,日本还传达了为改善关系计划采取多项措施,包括协助接受朝鲜代表团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有意围绕殖民统治“清算过去”等。

  报道分析,鉴于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与韩国、美国和中国展开首脑外交的情况,这是日本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实现日朝首脑会谈而铺路的一环。然而据称朝鲜反应并不积极,是否有助于改变局面尚不清楚。

  2014年包含重新调查绑架受害者的斯德哥尔摩协议中写入了“日方相关人士在朝鲜逗留”,设置联络事务所是将其具体化,日本政府可能有意在对朝鲜实施的重新调查进行检证的基础上,促进确保受害者并使其回国。

  2018年7月中旬日本内阁情报官北村滋与朝鲜统一战线策略室长金圣惠在越南接触,当时似乎也说明了上述日本的方针并表示有必要举行日朝首脑会谈。

  消息人士称,日本向朝鲜征询的内容包括:(1)在平壤设置联络事务所,(2)确认绑架受害者的生存情况后依次使其回国、积累信赖关系,(3)准备遵循2002年《日朝平壤宣言》“清算过去”,(4)协助朝鲜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等。

  日本通过美国总统特朗普及韩国总统文在寅向金正恩传达了举行日朝首脑会谈的意向。文在寅透露,9月在平壤举行的朝韩首脑会谈上,金正恩表示“有意摸索与日本在适当的时候对话”。

  “斯德哥尔摩协议”:日朝两国政府2014年5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的外务省局长级磋商上,就重新调查包括绑架受害者在内的相关日本人达成协议。朝鲜设置特别调查委员会,因此日本解除了部分单边制裁。2016年由于朝鲜相继实施核试验及发射远程弹道导弹,日本恢复并加强了制裁。朝鲜表示不满,宣布解散特别调查委员会。朝鲜主张向日本传达了重新调查的结果,但日本表示没有得到说明。          

来源:环球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