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中期选举:民主党民调领先 女候选人数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10-15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5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道,美国中期选举即将在11月6日举行。中期选举每四年一次,会选出新的国会议员。虽然中期选举不涉及总统大选,但选举的结果却可能对本届美国总统余下任期的执政,甚至两年后的大选产生不小的影响。

  两院争夺战

  美国的国会分为参议院和众议院,11月6日美国选民将会选出这两院的议员。众议院和参议院共同起草和制定法律,而参议院议员(即参议员)还有权确定或驳回总统对高级政府官员和法官的任免。

  参众两院目前都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控制。但民主党认为,今年他们可以在众议院赢得多数席位,从而取得众议院的控制权。

  如果民主党的计划得以成真,他们将有权拒绝实施总统的很多计划。此前,特朗普的很多决议——诸如在美国和墨西哥之间筑墙,都必须先得到国会的批准。

  据报道,众议院所有的435个席位都将在此次选举中改选。

  如果民主党想赢得多数席位进而控制众议院,他们至少需要从共和党争取23个席位。现在看来,这并非难事。很多共和党人近期因各种原因离开了众议院,所以局势难以预料。

  另外,目前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也同样值得关注。此次选举将会角逐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5个。

  如果民主党想夺下参议院控制权,他们需要从共和党手中夺取两个席位。但今年只有9名共和党参议员的席位会改选,预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席位继续维持在共和党中。

  如果参议院由共和党控制,而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会发生什么?

  简言之,便是“僵局”二字。由于政府的“左膀右臂”在很多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政府可能会随时“关门”。在美国,当国会未能就全国范围内政府运作的资金问题达成一致时,政府将停止运转。

  谁会获胜?

  报道称,民意调查显示,目前民主党在很多方面领先。

  一些专家预测,今年可能会出现所谓的“浪潮选举”(wave election),即在野的民主党会大获全胜。

  从历史上看,自美国内战以来,总统所在的政党在每次中期选举中,都平均会失去32个众议院席位和2个参议院席位。这无疑也预示着特朗普的败北。

  特朗普目前的低支持率,也可能会影响民众对共和党候选人的支持。在特朗普任职期间,他的支持率一般都徘徊在40%左右。

  但也有人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向好,共和党的优势可能会继续维持。在特朗普执政期间,美国的薪资达到了九年来的最高水平,在截至9月的一年里上涨了2.8%,失业率也持续下降。

  另外,此次参加竞选的女性候选人数达到历史新高。例如,在密歇根州,角逐州长职位的候选人是清一色的女性,而民主党的拉希达·特莱布将成为首名当选国会议员的穆斯林女性。

  越来越多女性参选的原因有很多。一些候选人说,这是为了弥补希拉里·克林顿在2016年的失败,但对特朗普政策的不满是更主要的原因。

  选举结果或影响2020总统大选

  此次中期选举除了选国会议员,还会改选36名州长,其中有26人是共和党人。

  在美国,50个州都各有一名州长。州长是该州的主要发言人、监督州法律,并可以任命地方官员和法官。

  中期选举后不久,美国就将迎来2020年的大选。当总统大选开始时,州长们通常会大力寻找财团进行捐款,以支持他们政党的候选人。因此,在此次中期选举中选出的新州长可能会对2019至2020年的总统竞选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报道称,中期选举大概率的结果是特朗普在接下来的总统任期中受挫,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将会对他的部分计划和政策进行阻挠。

  下一次美国大选将于2020年11月3日举行,但竞选活动在2019年就将展开。特朗普可能会谋求连任,他的民主党竞争对手将由2020年1月开始的一系列党内初选决定。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