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专家眼中的“中国速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原标题:德国汽车专家眼中的“中国速度”

  “中国现在很多地方经济发展很快,整个国家一直在向上走。这样的环境下,干工作也好,干项目也好,总是一个很积极的感觉。”德国汽车专家、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经理温泽岳博士这样谈着自己的“中国印象”。

  一汽-大众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合资企业。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政策,成立27年的一汽-大众已成为中国汽车工业标杆企业,旗下奥迪和大众两个品牌的很多产品在中国拥有强大号召力。

  德国人温泽岳曾长期在大众总部工作。五年前,他被派到一汽-大众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目前参与新建或改造的工厂项目已达10个。他经常在中德之间飞来飞去促进项目实施,见证了这些年中国汽车工业的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一大批汽车利好政策的支持下,中国汽车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国汽车产销已经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大众等车企的在华合资企业迅速成长起来,中国汽车市场也成为全球汽车巨头的必争之地。

  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引起全球关注。加快新产品本土化开发和产能布局成为众多汽车巨头的选择。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领军企业的一汽-大众,产能布局更加迫切,提出了加快实现年产300万辆的产能建设目标。2018年,一汽-大众在6个月内新建成的4座工厂均是采用德国大众全球标准化工厂建设理念来设计、建造的。

  温泽岳领导的技术团队采取本土化优化方法,使得4座中国工厂的建设速度都快于大众总部标准设计时间。尤其是位于天津的华北基地从开工到建成仅仅用时23个月,是2018年4个新工厂中用时最短的。

  “今年投产的4个基地,建设速度之快在大众建厂史上创造了纪录。这是中国合作伙伴一汽和大众倾力合作的结果。”这个“中国速度”让温泽岳很自豪,“我们员工非常年轻,专业能力很强,工作热情很强,这种状态只有中国能有。”

  地处山东青岛的一汽-大众华东基地2018年上半年刚刚落成,是大众集团在全球最新布局的高端智能化工厂。其焊装车间拥有860台机器人,涂装车间拥有135台机器人,自动化率达到90%,利用中央控制系统,能全时全过程监控设备状态,实现车间生产全自动化,接近工业4.0水平。

  温泽岳说,当地政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是项目能够很快建起来的重要原因。

  一汽-大众的发展还为中国汽车工业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和技术产业升级动力,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税收。温泽岳介绍,华东基地为青岛吸引了来自配套供应商的50亿元投资。

  一汽-大众还在打造智能工厂的过程中跟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战略合作,现在工厂里90%的设备都是国产化制造。此外,2018年3月在长春投产的奥迪Q工厂整车设计产能15万辆,预计每年将为长春提供近1600亿元工业产值。

  大众在2018年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表示,面向2022年计划联合在华合作伙伴直接投资150亿欧元,在电动汽车业务、自动驾驶、数字化和全新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全面发力。

  温泽岳说,一汽-大众企业品牌理念的英文是“Advance together”,意为所有的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携手前行。他也希望继续与中国汽车工业共同成长、共同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