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湖北

【话题】“本科变专科”是给被淘汰学生一条出路?

发布时间:2018-10-12 1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鲁班

    最近,媒体曝出:华中科技大学2018年有18名学生因学分不达标从本科转为专科,其中11人已在6月按专科毕业。

    去年,该校出台了《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未按要求完成本科学分的学生降为专科。这18名同学是华中科大史上首次因学分不达标本科转专科,在学生中引发震动,也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

    其实,早在去年《管理办法》出台时,本报就对此做出了评论:“本科变专科”是给被淘汰学生一条出路?

    达不到本科毕业标准可以拿张大专毕业证,最近华中科技大学的新规引人关注。其实清华大学在上世纪90年代早就这么做过。

    从各地考来的“学霸”们,有的并不清楚自己喜欢或者适合学什么,看哪个专业分高,就报哪个,结果发现学起来太痛苦,课都不愿去上;有的则发现进了大学一下子没人管了,冲进游戏杀个昏天黑地;还有的突然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但与所学专业大相径庭……大学学习调整不好,结果只有一个:考试通不过,学分不够。好在按照清华大学的规定,毕业时可以选择肄业也可以选择拿张清华大学的大专文凭。

    笔者曾经采访过几位“清华大专生”,毕业后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干得风生水起,有的自己创业也小有成就。由于有相同的经历,他们惺惺相惜,之间都有联系,而且关系比同班同学更紧密。

    一位被采访者曾说:“拿个大专毕业证,就是给我妈妈一个安慰,好歹证明我考上过清华。”其实,文凭在他们的生存和创新本领面前就是一张纸而已,顶多能证明过去,丝毫影响不了未来。

    两个学校的规定类似。《华中科技大学普通本科生转专科生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普通本科生因学业成绩未达到学校要求而受到学籍警示处理,或因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的,可申请转入专科学习,达到专科毕业要求后,按专科毕业;《清华大学本科学籍管理规定(2015年修改)》,因身体或者其他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学习者,可以申请转入专科学习。专科毕业应取得100学分。

    有人称此举很“人性”,是给被淘汰学生的一条出路。基础教育12年,分数几乎是唯一的尺子,导致很多学生对自己的兴趣爱好并不明确,到了大学后,对专业学习无所适从。其实,大学学业失败,也不意味着人生失败。只要找到自己的长项,终有价值。

    不过,对于“本科变专科”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这是对“专科”学历的一种“蔑视”。专科与本科是两种不同培养目标的高等教育类型,前者偏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后者培养具有一定理论基础,并具备初步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人才。在专科中,不管是大专还是高职,与本科相比只是不同类型的差别,而非不同层次,并不是本科学不好,就“降级”转到专科。

    更有人明确反对,认为这是对本科淘汰制不能实行的一种妥协。

    本科淘汰是全世界高校的通行做法,特别是国外著名高校,本科淘汰率较高。有统计显示,美国常青藤盟校等名校的本科学生淘汰率平均都超过20%,英国高校的本科淘汰率平均在10%左右。反观,我们的大学,虽然有学籍管理规定,如果达不到相应的指标,不能毕业或者不能授予学位,但是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很少有学生被淘汰。分析起来,这部分与我们对大学本科教育的重视程度有关。

    重科研、轻教学,几乎是普遍现象,甚至有人夸张地形容,本科生进入大学基本上是“自生自灭”——平时与老师接触有限,个人成长、人格完善、高尚道德养成几乎无人过问。教师马虎讲课,学生马虎听课,考试放水,判分宽松为本。除此之外,本科的课程体系普遍不理想,与实际学科发展应用相比滞后甚至脱节,有的课程内容一本书几十年不变,一位老师给几百人上大课,照本宣科,不讲究教学方法,这都大大拉低了本科的教育质量。

    如今每年高考录取比例都在提升,有的省份高达百分之七八十。如此大规模招生,进入大学的学生质量、能力参差不齐,如果依旧不能真正实行学生淘汰机制,优质本科教育仍会是一句空话。

    因此,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并不只有学生分数的一个指标,需要审视和淘汰的也并非只是学生学习状况一个方面,还有教学体系、师资质量、课程安排、教学方法诸多内容。如果高校能够真正重视本科教学,淘汰制的施行就不会是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而不论是清华还是华中科大,除了简单的“达不到本科毕业标准可转为专科”,如果还有一条:哪天这些学生真正想重回教室,可以重新申请注册并接续学分,这才是向更高教育质量迈进的节奏。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这有一场你不能错过的文化盛宴
      这里曾经群贤毕至,随《兰亭集序》流传千古,如今,众多文化名人再次汇集于此,一场文化盛宴即将开始!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