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宇航研发机构:推迟"隼鸟2号"着陆小行星时间

发布时间:2018-10-12 12:10 来源:大公网 

探测机器人拍摄的小行星“龙宫”表面(图:JAXA)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10月11日宣布,探测器“隼鸟2号”在小行星“龙宫”的着陆时间将推迟至明年1月下半月以后。该探测器原定本月下旬着陆,据称由于小行星表面岩石遍布凹凸不平,将重新考虑安全的着陆方法。

  负责该计划的JAXA副教授津田雄一表示“作为一个项目拟暂时停下脚步”。对于意料之外的险峻地形,他表示“感觉龙宫露出了獠牙”,但“在如何应对该问题上干劲十足”。由于11-12月与太阳间的位置关系,与探测器将暂时无法通信,因此在那之后将寻找着陆时机。

  此前,据参考消息网报道,日本《朝日新闻》9月23日发表题为《探测机器人首次着陆“龙宫”》的报道称,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9月22日宣布,从探测器“隼鸟二号”上分离的两台小型探测机器人,已经在小行星“龙宫”上着陆。这是具有在小行星上移动能力的探测器首次成功着陆。

  报道称,在“龙宫”表面着陆后,利用探测器内置的发动机产生的反作用力,以弹跳的方式移动,拍摄彩色图像并经由“隼鸟二号”回传地球。

  “隼鸟2号”有望找到生命起源线索

探测器“隼鸟2号”(图:JAXA官网)

  此前,综合共同社、新华社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探测器“隼鸟2号”6月27日在经历3年半共32亿公里的旅程后,抵达了距离地球约3亿公里的小行星“龙宫”附近的目的地。

  报道称,继2010年全球首次带回小行星岩石的第一代“隼鸟号”之后,“隼鸟2号”此番也将再创佳绩。通过日本领先全球的小行星探测,朝着探明生命起源,有望获得新的发现。

  今后,“隼鸟2号”将使用搭载的摄像头等进行观测,调查“龙宫”的重力和表面形状。若进展顺利,它将在2020年底把岩石带回地球。此次探测有望找到太阳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线索。

  据悉,“隼鸟2号”于2014年12月从日本鹿儿岛县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预计将在“龙宫”附近逗留约一年半,2020年返回地球。

来源:大公网

【编辑:李帛尧】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