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媒:上台不到两年,特朗普政府外交面孔或将“大换血”

发布时间:2018-10-11 14:30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欢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莉将在2018年底辞职的消息公布后,成立不到两年的特朗普政府预计将对外交部门关键人员进行大换血。就连倡导国际合作路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一直传闻要被撤换,可向特朗普提供建议的“监督者”的影响力在不断减弱。《日本经济新闻》认为,特朗普不重视随机应变的国际合作,如果进一步加强独断行为,美国外交将会更加不稳定。

    “2020年的总统大选我不会出马参选”,黑莉10月9日在白宫与特朗普会谈,表示辞职后仍将支持特朗普竞选连任。而特朗普也赞赏黑莉在联合国制裁朝鲜问题上展现出的高超外交能力,称“为你感到自豪”,双方演绎了一出“圆满辞职”。

    黑莉2017年1月就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是为数不多的几位可以向特朗普明确表达观点的人员。美国《纽约时报》9月刊登了现任政府高官评论特朗普“对美国有害”的匿名文章后,黑莉向该报投稿称“如果在政策上与特朗普存在分歧,应直接告诉总统”。黑莉宣称“我会打电话或者面谈”。

    黑莉4月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称将启动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但第二天特朗普就改变主意,停止启动。白宫人士称“黑莉误解了”,试图平息这一事件。但黑莉并不领情,称“不存在误解”,毫不掩饰与特朗普的观点分歧。

    还有观点认为,曾发生对立的两人彰显维持圆满关系,是特朗普为妮基·黑莉的将来考虑。46岁的妮基·黑莉在各党派都很受欢迎,是共和党的“期待之星”。认为黑莉是2024年以后强有力的总统候选人的看法仍根深蒂固。

    《日本经济新闻》称,随着妮基·黑莉辞职,特朗普上台之初负责外交的主要高官几乎全部下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在就任之后很快辞职。弗林的继任者麦克马斯特与原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在2018年3月一起遭到解职。两人被视为国际合作派,与特朗普的路线形成对立。

    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和国务卿蓬佩奥与特朗普保持一致步调,作为两人一贯主张的对朝鲜和俄罗斯的强硬路线销声匿迹。这两人将推进向朝鲜、俄罗斯靠拢的特朗普外交政策,另一方面,在退出伊朗核协议方面,这两人支持了特朗普的决断。

    有分析认为,作为妮基·黑莉的继任者,特朗普将选择和自身想法接近的人物。候选人之一是截至2018年1月在特朗普政权内担任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的迪娜·鲍威尔(Dina Powell)。据美国媒体报道,迪娜·鲍威尔与特朗普的长女、总统助理伊万卡关系密切,属于保守派。

    特朗普有可能在中期选举后改组阁僚。据称,国防部长马蒂斯在围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和朝鲜的政策上与特朗普存在明显分歧,有传言称马蒂斯将被更换。在《日本经济新闻》看来,如果效忠特朗普的捧场者全面占据要职,本来应保持多样化利害关系的平衡外交战略将出现偏颇,“美国优先”加强的风险将随之提高。

来源:环球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