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官方回应传闻:暂时未有国产化计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近日,路透社曾援引四位丰田内部人士消息称,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因为对生产质量不放心以及不愿意和合作伙伴分享利润,雷克萨斯一直未在中国国产。但为了在中国市场与BBA竞争,丰田高层急于提升雷克萨斯销量,力主推动雷克萨斯在华国产项目。且表示,目前丰田已经确定了雷克萨斯的国产方案,生产与供应商调查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针对此消息,雷克萨斯(中国)发布官方回应:“我们一直在进行国产化议题的调研和考量,目前尚未有国产化的具体时间,现阶段,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持续提升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好感度,以及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为他们提供超越期待的产品和服务体验,雷克萨斯始终对在华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将不断提升品牌竞争力与业务运营的品质,为持久健康的发展积蓄坚实的力量。”

  竞争压力和政策利好催生国产化

  此前有分析称,雷克萨斯决定国产的原因在于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国产化可以进一步缩小与奥迪、宝马、奔驰等一线品牌之间的差距。

  其次在于我国相关利好政策:根据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正式对外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

  据外媒报道,在此政策的刺激下,丰田汽车对于雷克萨斯国产事宜发生重大转变。如果雷克萨斯在华国产,丰田的首选方案是在华独自建厂或者谋求控股。

  国产化将面对很多问题

  但综合来看,雷克萨斯国产化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首先在政策方面,今年7月,我国已将进口整车关税由此前的25%调低至15%,对于雷克萨斯是一种利好。其次,雷克萨斯工厂是在离我国最近的日本九州,海运运输至上海仅需两天。第三,就是之前雷克萨斯曾表示的“新车国产化后质量不好把控”,且如果落户,一汽还是广汽选择也将是很大的问题。

  当然,对于进口品牌是否国产化,是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而对于一直传闻不断的雷克萨斯来说,我们要做的可能还需静待。(记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