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推荐
APP下载

改革开放的科学方法论

发布时间:2018-10-10 13:09 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佳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实现整体性现代化的国家战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探索中推进。”40年来,我们始终遵循改革开放的科学方法论,精准把握改革开放的力度、节奏、重心和策略,不仅使古老中国凤凰涅槃、破茧重生,更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为世界第三方国家尽快实现国家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方法论的改革开放

    对于个人、政党、国家而言,想问题、办事情必须要借助某一具体方法。问题可能只有一个,但是求解的方法或许有许多个。“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主体的站位、立场、知识、目的等方面存在差异,因此对同一个问题的认知判断与方法选择就会千差万别。对诸多具体方法内在共性的提炼与逻辑建构,就是方法论。

    具体方法决定方法论,方法论寓于具体方法之中。而具体方法一定是受到社会历史条件限制的,不存在超越社会历史条件规定性的具体方法。因此,方法论也一定是社会历史范畴,方法论反映社会历史的现实条件、时代特征、国际关系和社会结果。启动于1978年的中国改革开放,其本质就是实现当代中国整体现代化转型的诸多具体方法的总和,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探索形成的实践范式,是由当代中国具体实际与世界历史发展的时代性特征共同决定的。

    作为方法论的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逻辑、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现代文明的发展逻辑、中国共产党的人民逻辑在当代中国的现实“合题”,具有三重规定性:

    改革开放是世界历史进程下中国现代化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史与世界史的互动结果。马克思主义认为,资本主义工业化大生产以及社会交往的普遍扩展,使各民族相互隔绝、相互分离的状态被打破,资本的逐利性、流动性、增殖性使其扩散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统一的世界市场由此形成,资本主义开辟世界历史。在经济全球化语境下,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孤芳自赏,否则只会被时代所抛弃,被历史所淘汰。融入世界历史,参与全球分工,推动全球治理,深化对外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建构现代国家的不二选择。

    改革开放是被实践证明了的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之所以是“关键一招”,就在于它能够解决中国面临的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最重视“解决问题”的政党。历史与事实充分表明,只有坚定不移对内深化改革,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性和社会主体活力;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吸收借鉴人类一切文明成果为我所用、发展自己,才是解决中国最现实、最迫切问题的根本之路。

    改革开放是一个动态的社会历史过程,具有自我“扬弃”的方法论特质。中国改革开放已有40年,面对不同社会历史阶段的工作重心和难点,改革开放的战略设计与方法选择也有所不同。从摸着石头过河到加强顶层设计,从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乡村振兴战略,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从深圳特区到雄安新区,这一系列变化表明,中国改革开放是一个循序渐进、螺旋上升的过程,是改革方法论与方法论改革相统一的过程,是中国共产党对现代国家建构规律认知不断深化的过程。

    改革开放的方法体系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建构现代市场、现代社会、现代政府、现代法治、现代国家和现代政党的总体方法论。实现上述目标,还必须以一系列的具体方法和相应的配套政策为支撑,形成在总体方法论指导下的具体方法,这些具体方法的体系化建构就是方法体系。

    在战略规划方法方面。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战略的领导主体、制定主体、实施主体和监督主体。一方面,我们党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具体实际和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立足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在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三步走”发展战略,在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基础上,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安排,即从2020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坐标。另一方面,我们党将改革开放战略规划纳入国家法治体系中,显示出空前决心和顽强意志,压茬推进,接力奋斗,确保改革开放及其政策体系的长期性、连续性、稳定性、发展性,不因领导人个人意志改变而改变,不因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

    在具体操作方法方面。1978年以来,中国共产党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具体操作方法,并以制度化形式固定下来,成为中国现代国家建构和国家治理“工具箱”的重要利器。一是试点改革方法。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试点改革的原初形态。试点改革就是选取一个或多个典型地方和部门单位,进行政策落地试验,跟踪、反馈政策执行情况,有助于积累改革试点经验,降低改革实施成本。二是巡视督查方法。巡视督查是强化政治担当,评估改革绩效的重要机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中央巡视工作改革,为深化新时代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三是容错方法。改革开放就是过险滩、走独木桥,考验各级干部的智慧、勇气和胆识。容错机制的建立,不仅能够为广大党员干部撑腰打气,为激励全党全社会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提供有力制度保证。四是学习方法。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更善于学习。改革开放的新鲜经验是中国共产党最好的学习材料。上到中央政治局,下到基层党支部,都把学习改革开放的历史、理论、经验、方法作为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更好担负起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历史重任。

【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弟弟的手托起哥哥的梦
      作为哥哥,他意志坚强,用双脚“敲开”了大学的门,作为弟弟,他不离不弃,用行动诠释了真挚的手足之情。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