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老人摔倒,浙江3个男孩边扶边拍视频自证清白!结局让人意外

发布时间:2018-10-10 10:59 来源:新华社 

    路遇老人受伤倒地,你扶不扶?怎么扶?

    国庆长假期间,衢州三个00后少年给出了他们的答案:一边摄像留证据自证清白,一边扶起了86岁的老太王水莲。

    机智施救的这三个少年是16岁的吴浩哲、徐超以及17岁的王富昌。

    10月8日下午,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下村的一个老宅里,三位少年拉着已经康复的王水莲嘘寒问暖。

    “老奶奶是善良的,第一时间当着家属和警察说是自己摔倒的。我们拍视频只是以防万一。”救人少年徐超如是说。


1

一人拍视频

两人上前扶起倒地流血的老太


    三位少年都是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人,也是从小一起玩到大的好兄弟。

    吴浩哲和徐超是衢州市翔宇中等专业学校的高一学生,而大他们1岁的王富昌则辍学在家,目前在跟师傅学习开挖掘机。

    10月3日,吴浩哲和徐超休假,两人约上王富昌去捉螃蟹。

    石梁镇下村边上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这个时节小溪里的河蟹正是肥美的时候。

    当天下午1点20分许,王富昌骑着一辆电动车在前,吴浩哲骑着电动车载着徐超在后,三人一起从镇上朝下村边的小溪行进。

    1点30分,骑在前面的王富昌先看见前面20米处有一位老太太摔倒在路边。王富昌立即停车招呼两个小伙伴:“前面有个老太太倒地了,好像还在流血。吴浩哲我们上前去扶起老太太,徐超用手机拍一下老太太倒地的现场,免得别人说是我们撞的。”

    于是,徐超掏出手机录了视频。在这段20多秒的视频里,王富昌和吴浩哲向老太太飞奔过去,扶起了倒地的王水莲。

    王富昌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他经常看新闻,知道有些人救人反被讹,所以下意识地想到了这一招。

    “王富昌是我们中的老大,我们之间有默契,他一说我们立刻领会他的意思了,马上照做。”徐超说。


2

老太对家人和警察说:

是我自己摔的,这三个小娃救了我


    村道上不停有车子呼啸而过,王富昌和吴浩哲扶起老太太坐在路边。“以免她被过往的车子再次压倒。”

    被扶起的王水莲满面是血,但还能和王富昌和吴浩哲做简单的交流。

    老人说,她就是下村人,有个女儿在镇上,过节了自己带了两袋牛奶和几个苹果,想去女儿家看看。至于怎么摔倒的,家人的联系方式,老人均不能说清楚。

    之后,王富昌去村里试着想找到老人家人,而吴浩哲则一直抱着老人。

    拍完视频的徐超随即拨打了120和110报警电话,并在路上拦住行人问是否认识老人。

    问到第三个路人的时候,路人认出这是下村的王水莲,并称老人患有轻度的老年痴呆症。随后,路人叫来了老人的家人。

    这位匆匆赶来的家人问老人:“怎么摔倒的?是不是这三个小娃把你弄摔倒的?”

    “是我自己摔倒的,是三个小娃救了我。”王水莲说。

    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是我自己摔倒的,是三个小娃救了我。”王水莲对着警察重复了这句话。

    “我当时真是觉得好暖,很感激老太太为我们证明,也有点为自己拍视频作证不好意思。”徐超说。

    120急救车随后将王水莲送入医院治疗。经检查,老人只是皮外伤并无大碍,经过简单处理后,当天下午就出院回家。


3

校方称

在不影响施救的前提下保护自己是值得肯定的


    徐超的奶奶今年90岁,奶奶一直宠着孙子,祖孙之间感情很深。

    徐超扶起老人后第一时间告诉了奶奶。“我扶起倒地的老太太,就感觉扶起自己的奶奶一样,如果我的奶奶倒地,也希望有人能扶起她。”

    救人后的徐超按捺不住兴奋,将拍好的视频发送到班级的微信群里,并附上文字:你们的同学徐超今天救了一名倒地的奶奶,拍视频是怕别人讹是我们撞的,不是想称功。

    班主任柯儒斌随即私下找徐超了解了事情详细经过。

    柯老师在群里当即表扬:徐超同学和同伴一起扶起了倒地的老奶奶,让老奶奶避免了过往车辆的二次伤害,也让奶奶得到了及时救治,他们善举值得我们所有同学学习,他们分工协作,用拍视频的方式证明自己的善举,做了好事的同事也保护了自己,也值得我们学习。

    随后,衢州市翔宇中等专业学校的领导在全校当众表扬了徐超和吴浩哲。“我们认为在不影响施救的前提下保护自己是值得肯定的。”校长徐建国说。


记者手记:

少年拍视频自证清白后的心酸


    首先,我要赞一下这三个00后的少年,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救了老人。

    但是,他们拍视频自证清白的这个做法,在我心里起了涟漪。听了他们的解释,我知道有他们的道理。王富昌坦言,是不断出现的扶人被讹的新闻让他临时起意。徐超也说,老人证明是自己摔倒的时候,他看着拍好的视频,也不是个滋味。

    是啊,确实有老人被扶起后,救人者被讹诈,最后不得不调用监控。有监控的还了救人者的清白,无监控的就成了扯不清的无头案。

    这次,如果倒地老人不主动为孩子们证明清白,如果……真不想有这么多“如果”。

    涉世不深的孩子们在行善时本不该有这么多顾虑,任何人在行善时都不该有这么多顾虑。

    这重顾虑如何消解?需要的是你我他一起来,构筑起人与人之间真诚的信任。

【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原来你也是个优秀的魔术师
      一双眼睛可以看透内心,一对巧手让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这些魔术师的高超技能,其实你也可以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