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南京大学校园设门禁惹争议 校方回应已多次征求意见

发布时间:2018-10-10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申冉

  中新网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申冉)9日,针对引发争议的“南京大学校园设门禁”一事,南京大学保卫处发布情况说明称,自2016年月,该校保卫部门就校园交通及行人门禁管理办法,召开多次座谈会,征求意见。为制止各种扰乱教学、科研秩序的行为,从今年9月27日起,南大鼓楼校区试运行行人门禁管理。

  日前,有民众向媒体反映,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出现一张落款为“2018年9月21日”的门禁试运行通告,根据《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和《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行人门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南大鼓楼校区(北园)建设了行人门禁系统,并将试运行。这意味着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北园在工作日将停止对外开放。

  此消息一经传出,就受到广泛关注,引发不少网友争议。

  南京市官方发布账号“南京发布”也在微博上发起投票,征求对此举措的意见。截至目前,参加该投票的网友中,有48%的网友支持这一举措,而有51%的网友反对。

  支持方的网友认为,南大鼓楼小区位于城市中心,全部开放,让不少社会人士出现在教学楼里,学生丢东西的事情屡有发生,校园安全和教学秩序应该得到保障;也有网友认为,周边市民把广场舞跳到了校园里,让学生不胜其扰,大学校园设立门禁实属应当。

  反对方则认为,大学校园就应当是没有围墙的,向社会开放符合其公共机构的作用;有些网友也强调,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内有诸多文物保护单位,是全社会的财富,不应把民众拒之门外。

  9日晚,南京大学保卫处向社会发布了设置门禁的情况说明,称,根据《江苏省企业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加强门卫管理,维护校园正常的教学、科研、生活秩序,是单位保卫部门一项重要的职责。2017年,南京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签订协议,由建设银行捐资200万元,建设南京大学鼓楼、仙林两校区校门交通道闸、门禁管理系统。

  说明中强调,为进一步规范校园交通安全及外来人员管理,自2016年8月,学校保卫部门为起草校园交通及行人门禁管理办法,已经多次召开学生、职能部门参与座谈会,发放2000余份调查问卷,征求工会代表意见,并经学校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于2018年1月发布《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南京大学停车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至2018年3月发布了《南京大学鼓楼校区行人门禁管理办法》。

  据南大保卫处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校两校区的车辆交通道闸系统已正常使用。鼓楼校区由于地处市中心,周边流动人员众多,为制止各种扰乱教学、科研秩序的行为,自2018年9月27日起,行人门禁管理已经开始试运行。针对学生一天内需多次出入南、北园现实状况,门禁系统实行分时段管理,在师生上、下课高峰时段免刷卡通行,有效化解学生因刷卡造成的通行不畅等矛盾。

  保卫处该负责人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保卫部门将进一步规范交通道闸和行人门禁系统运行,为师生员工提供一个安宁、有序的校园环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完)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那些念念不忘的背影
      印象中的背影总代表一份特殊的温情,这个十一,有这样一些背影,或许平凡,却让我们念念不忘,为之动容。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原来你也是个优秀的魔术师
      一双眼睛可以看透内心,一对巧手让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这些魔术师的高超技能,其实你也可以有!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