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诺贝尔奖得主高锟举殡 香港送别“光纤之父”

发布时间:2018-10-08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喆

    中新社香港10月8日电 (记者杨喆)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上月辞世。其告别仪式8日上午在香港殡仪馆举行,众多亲友、市民到场向这位被誉为“光纤之父”的教授作最后的道别。

    各界致送的花圈满满排列于殡仪馆内外,寄托着人们的哀思与敬意。主色白色灵堂内,台上铺满白花,高锟的彩色遗像被置于正中,摇曳的烛光映衬两旁。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段崇智致悼词,以“德泽满天下,灵光施四海”赞扬高锟的卓越贡献,认为他一生力求创新,其发明带来划时代的改变,改写人类历史,造福全球社群。他的成就让香港乃至全球的华人引以为傲,他的离世为学术界带来无法弥补的缺失。

    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慈善基金董事沈祖尧在悼词中指出,高锟是受人景仰的“光纤之父”,因他当年的发明与坚持,才有今日光纤科技的成果。他未就光纤申请专利,造就光纤在电讯、医疗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他一生建树良多,始终坚持创新的态度,全心全意造福社会,其卓越的贡献将名留青史。

    告别仪式期间播放录像回顾高锟生平,包括其研究光纤、担任香港中大校长及获得诺贝尔奖等历程;香港中文大学合唱团合唱高锟生前喜爱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容纳数百人的厅中,亲友、市民压低啜泣的声音,不时以手帕拭去眼角的泪水。高锟遗孀黄美芸神色哀伤。

    高锟亲友金通旦医生致悼词,赞扬高锟贡献人类,值得世人学习;金广达牧师则代表家属致谢词。

    随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以及段崇智、沈祖尧等8人为高锟的棺木扶灵。高锟之子高明漳和女儿高明淇手捧父亲遗照,乘坐灵车将灵柩送离殡仪馆火化。亲友、市民目送灵车驶离,作最后的告别。

    高锟因光导纤维在通讯领域运用的研究成果,被誉为“光纤之父”。2009年,他获颁诺贝尔物理学奖。上月23日,高锟在香港逝世,享年84岁。

【编辑:张胶】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十期来啦
      祖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重视青年就是重视未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第十期来啦,快与小伙伴们一起学习起来!
    • 原来你也是个优秀的魔术师
      一双眼睛可以看透内心,一对巧手让人眼花缭乱、拍案叫绝,这些魔术师的高超技能,其实你也可以有!
    • 谁是国家审计“小灵通”?
      Ta是国家财政的守护神,更是打虎拍蝇的“神助攻”,听起来“高大上”的国家审计,了解一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